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社区工会主席李佳每天奔走在楼宇之间,张罗着567家商户职工、3.8万居民职工的大事小情——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2018年05月25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再过1个月,40岁的李佳当社区工会干部就满10年了。

这个大学毕业后从校门跨进社区的东北姑娘,凭着雷厉风行的干劲儿和一副热心肠,一步步成长为沈阳市皇姑区寿泉街道中海西社区工会主席,每天奔走在楼宇之间,张罗着社区567家商户职工、3.8万居民职工的大事小情。

中海西社区位于沈阳市一环内,辖区面积70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商业、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社区,辖区内企业全是商业、教育培训、中介服务等行业的小微企业。

2017年5月,沈阳市总工会创建“六有”社区工会,即有强化职工思想教育的课堂阵地、有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活动载体、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协商机制、有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的帮扶平台、有热心职工公益事业的志愿者队伍、有体现职工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品牌。“六有”推进了工会工作力量、服务资源和活动开展的下沉,丰富的服务及活动目前新吸纳工会会员2.3万人。李佳也成了沈阳市910个社区工会活力不断增强的见证人之一。

短发,身着衬衫和吊带西裤,说话简洁、有条理,李佳给初次见面的《工人日报》记者留下了干练的印象。社区工会直接服务职工群众,事情多且琐碎,李佳为此养成了“马上办、钉钉子”的性格。她在办公桌上摆着“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牌子,以此提示自己服务职工要有效有为,每件事都要认真办。

为职工维权时,李佳不含糊、不推脱。

3月初,跟中海物业管理公司沈阳环宇城分公司合作的保洁公司老板跑路,23名保洁员被拖欠工资8万余元。保洁员们找李佳求助。

李佳上物业公司一打听,原来按物业公司财务规定,要先拿到保洁公司开具的发票,才能支付工钱。拖欠工钱卡在了发票上?李佳心想那可不行,她当即约出企业老总想办法,老总希望向总部汇报情况后等处理意见。

“这事不能拖,职工急等着要钱过日子呢!工会出面当见证人,咱现场就给保洁员们发工资,事后保洁公司也不会找麻烦。”李佳说。得到对方同意后,第二天,23名保洁员就拿到了工资。

不只是维权,在为职工服务上,李佳更是想尽了各种法子。

“8小时工作时间外,社区工会应当突出服务职工生活需求、提升道德素质、构建和谐社区。”李佳认为。3年来,她积极推动社区工会整合各类公共资源,变着法子为职工提供民生需求、素质提升等服务。

刚到中海西社区任职时,李佳不知道职工需要什么。2014年底,社区工会开了一堂养生课,结果有8000多户居民的社区只来了4个人,让她备受打击。为了了解职工所需,她扫街般地挨门挨店询问情况,发现原来住在社区的职工70%以上是青年人,他们对素质提升、亲子教育更加感兴趣。于是,李佳开始推出订单式“公益课堂”,软陶、手绘扇子、蛋糕DIY、亲子活动、手绘风筝、森林音乐会等近300场公益课堂在社区里周周开讲,场场爆满。

记者看到,在中海西社区居委会办公楼二层,职工有劳动纠纷可以到矛盾调处室解决,工作压力大可以到心理宣泄室调整情绪,工作之余还可以到职工休息室午休或看书。在中海西社区职工之家,困难职工可以买到优惠的日用品,怀孕女职工可享有产前产后护理服务,退休职工可以吃到营养午餐、做中医理疗,附近工作的职工还可以缴水电煤气费和违章罚款,办理宽带和电话业务及收发快递等,想创业的职工还有技术交流的创客空间……工会的身影无处不在。

服务职工的同时,社区工会还积极服务企业发展。2017年5月12日,中海西社区组建了“中海西商家联盟”,同时成立了中海西商家联盟联合工会,激活了商户参与社区共建的热情。联合工会为社区内200多家重点商户建档,请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为执照年审等解疑答惑,为商家发布招工信息和宣传活动,组织商户与居民开展活动增进互动。只要商家有需求,李佳就帮着想办法,得到了“有求必应”的口碑,赢得了商家的信赖。

在李佳这股子热心肠的带动下,中海物业建起了10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提供修电器、理发、疏通下水道服务;美术、舞蹈等多家培训机构将讲师派进了“公益课堂”;环宇城在商场建立了“爱心衣站”,长期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衣物,整合后送到贫困山区。

“这些事情忙起来虽然辛苦,却给了我满满的成就感,让我意识到小小的社区工会主席也可以有大作为。”李佳说。(记者 刘旭)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