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把工会干部往下“赶” 把职工烦恼往外“掏”

泰山区工会服务围着职工转

2018年05月28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闺女啊,还得麻烦你,我想让以前的用人单位给我补缴社会保险,可以吗?应该走什么程序?”这是下岗女职工刘某今年第6次到区总工会求助了。“阿姨,您先喝口水,咱坐下慢慢说!”山东省秦安市泰山区总工会干部王美忙不迭地起身让座、倒水。

泰山区总工会针对全区职工流动性大、诉求多元的实际,以“服务围着职工转”的理念开展基础性工作。

把工会干部往下“赶”。区总制订一系列制度文件,明确从主席、部室领导到普通干部联系基层、包保企业、解决问题等事项。定期给各部(室)安排试点先行、典型培养、现场观摩等任务,经常调度、定期督导、适时讲评,要求工会干部向基层走、往企业跑。

把职工烦恼往外“掏”。要求全区各级职工服务中心(大厅)按照“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盒纸巾、一句宽心话”的服务理念,与职工拉家常,耐心倾听心声。对于工会能够解决的问题,有关部室实施“一站式”服务。属于政府有关部门职能范围的,积极联系、搞好协调。

把荣誉往职工身上“推”。在先模评选、工匠培树、表彰奖励等涉及职工荣誉利益问题上,一方面,严格按照要求,遵循不搞平衡、不迁就照顾、不论资排辈、不凭感觉办事、不搞暗箱操作;另一方面,严格一线职工的指标和比例。对于入围人选,采取进企业、到社区、下工地的办法,实地了解情况、核实遴选。

把职工事迹向外“传”。每年五一,在全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学先进、比干劲、当劳模”活动。联合泰山区电视台开辟“职工风采”专栏,每期介绍一位职工的典型事迹;发动各街镇挖掘、推荐优秀一线职工,在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上宣传。(记者丛民 通讯员陈明)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