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拿出精要管用的具体意见

山东省总兵分六路大调研找差距出实策

2018年05月28日13:06  来源:工人日报

“为推动解决当前我省工会系统在‘互联网+工会’工作中的短板,结合先进省市和我省淄博等地经验,网上工会工作可以从普惠服务职工平台建设、OA协同办公平台升级、网上舆论阵地建设、工会系统大数据利用等4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这是不久前,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魏勇率调研组到北京等地深入调研后,撰写的《全省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体系建设的可行性报告》中提出的工作思路。

3月份以来,围绕落实山东省总工会十四届九次全委会提出的“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开门开放、强化基层基础、强化主责主业、强化底线思维”要求,由省总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从机关部室、单位及下级工会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调研组,每组一个课题,兵分6路,分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贵州等12省份,围绕谋划实施全省工会重大工程、重大载体、重大抓手、重大活动,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在省内深入到部分市、县和基层工会,召开座谈会,进企业下车间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形成了近20万字的调研报告。

在山东省总召开的大调研交流会上,各调研组介绍了兄弟省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对标先进,坐不住、等不起、拖不得。

要牢牢抓住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一重大机遇,大力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为形成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做强主责主业,整合内外资源,构建“外联内合”系统化维权工作格局,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一项项建议喷涌而出。

从4月中旬开始,省总工会领导班子用一周以上的时间连续召开会议,对实施“四个重大”工作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专题研究。经充分酝酿,多轮商讨,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载体、重大抓手、重大活动基本成型,正陆续推出。其中,关于开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劳动竞赛的意见,即将征求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启动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实施意见,拟由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文件下发。

山东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表示,通过大调研活动,解放思想、提高站位,面向全国,找出差距、迎头赶上,拿出精要管用的具体意见,提高集中度,奋力走在全国工会前例。 (记者丛民 通讯员刘晓林 孙业森)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