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云南

昆明启动职工技能大赛活动

2018年05月30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昆明市西山区2018年“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职工“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启动。

据悉,西山区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举办职工技能大赛,共组织了108个工种2100名职工选手来参加比赛。通过技能大赛,进一步在全社会及职工队伍中广泛推广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等活动,为中、高技能人才和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开辟绿色通道,激励广大职工学知识、练技能、强素质,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的现代劳动者。

今年,由西山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山区总工会、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的此次职工技能大赛,组织了5个区级场次和7个直属街道比赛场次的系列竞赛活动,涉及工业、服务业等30个工种,所有场次均在五一劳动节之前完成,旨在五一节前掀起劳动竞赛比拼的高潮,充分展示全区广大职工的新形象。其中金碧赛区的比赛设有花式毛巾折叠、制服熨烫、插花3个工种,共有60名优秀职工参加竞赛。

近日,由昆明安宁市总工会主办的2018年度“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鸣锣开赛。其以“锦苑花卉·飘香县街”为主题,由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宁玫瑰园区协办的“安宁市2018年玫瑰鲜切花包装技能大赛”共吸引了来自该园区和安宁市各街道具有切花月季包装经验的33名选手参加大赛。

据了解,本次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约1万名来自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职工(含农民工)和中职专业学生参与比拼。玫瑰鲜切花包装技能大赛旨在提高从业者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技能,丰富园区职工文化生活,充分调动广大花卉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花卉从业人员荣誉感。安宁市县街街道工会主席陈艳说,激发工人阶级的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对促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玫瑰鲜切花包装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训”的方式,不仅是对技能的一次检验,更是有利于提高一线花卉产业从业人员的整体技能水平与操作水平。

伴随着缝纫机的嗒嗒声,制衣选手们熟练地将已经裁剪好的衣服缝合起来,为数不多的男选手也格外认真细致……日前,盘龙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区总工会、区人社局联合举办“撸起袖子加油干,建功立业在盘龙”“中国梦·劳动美”“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技能竞赛。

来自盘龙区制衣行业的近100名职工参加了服装设计制作、服装车工、小烫工序、服装整烫、裁剪5个项目的竞赛。其中设计制作竞赛项目要求选手在7小时内独立完成设计、选料、裁剪、制作1件春秋装外衣,得分高者胜出;车工技能竞赛项目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服装的制作,包括小烫、拷边、车工等工序;小烫工序技能竞赛项目需在30分钟内独立完成5件外衣领子、门襟、止口、挂面的小烫工序,质量优者胜出。

5月5日,盘龙区举行2018年建筑行业“中国梦·劳动美”职工“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技能竞赛活动,辖区在建工地项目负责人、安全员等近300人参加。

“举办这样的比赛,对提高我们建筑业职工的技能水平、苦练技能的学习热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回去以后,我们要带动身边工友们,积极开展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提高技能。”云南百江燃气有限公司燃气灶项目参赛选手叶幼民说。

据了解,盘龙区2018年建筑行业技能竞赛的主题为建筑行业提供技能展示的机会,充分提高现场作业人员对技能的理解和技能交流,利用活动样板展示,举一反三,对自身项目进行严格要求,针对质量通病有效治理,整体提高建筑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实体工程质量。

盘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许永春说,通过赛前培训、现场竞技、评委点评、交流学习等环节,充分激发了职工学习专业技能知识的兴趣,在职工中掀起了学知识、勇于创新的新高潮,充分展现了盘龙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技能水平。

日前,宜良县2018年“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职工技能竞赛在工人文化宫拉开帷幕,竞赛活动主题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12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技能明星”各显身手,角逐技能冠军。

现场,由各基层工会推荐的烹调师、化妆师、茶艺师、育婴师、电工、焊工6个工种的120名选手摩拳擦掌,一较高下。经过激烈角逐,6个工种各产生一、二、三等奖。

据悉,宜良县总工会还将陆续举办3场6个工种的职工技能竞赛。希望通过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加快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营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各类人才在宜良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东川区2018年度“铜都职工技能大赛”系列竞赛活动日前在区公安局训练靶场打响第一枪。主要考验民警对92式手枪的拆装、安全操作及应用射击能力。竞赛时间男民警为2分30秒,女民警为3分30秒。要求民警在最短时间将92式手枪全部分解再组合好,接着完成领枪、验枪、枪入套及交回枪支等安全规范操作。(木鱼)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