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17年的工会工作让纪明涛养成了一个习惯:爱到基层单位走一走,喜欢和职工聊聊天

“跟工人随意聊,他们什么都会跟你说”

2018年05月31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17年的工会工作,让他懂得了如何能和职工打成一片——经常在基层单位转转。

“和工人们随意地聊、侃,他们什么都会跟你说,你也就知道了工人们想什么,工会该做什么。”河北钢铁集团宣化钢铁集团公司工会主席纪明涛说。

受欢迎的小台历

长期从事工会工作,纪明涛已形成一个习惯,总爱到基层单位走一走,喜欢和职工聊聊天。

动力厂工会在班组中开展“每周一题”活动,已坚持多年,效果不错,但还是满足不了职工对安全健康知识的需求,工会又苦于找不到一个符合班组实际和一线职工需求的知识载体。

宣钢共有生产班组1000多个,职工1.8万多人,分布在“十里钢城”,生产布局点多面广,保障职工安全健康难度很大。

既要为职工提供全面丰富的安全健康知识,内容又要简洁,突出知识点,符合班组工作和学习的实际,还要使职工保持长久的学习热情。寻找这样的知识载体,成了纪明涛这个老工会的难题。

心里总是琢磨着这个事儿,纪明涛就到动力厂去调研,找工人们聊聊。

工人们帮着想了很多办法,但总是让他感觉不太圆满。

一次,接电话要记录要点时,纪明涛眼前一亮——台历!这不就是苦苦寻找的合适载体吗?一日一个知识点,内容简洁,不会使人产生学习惰性,一年365天汇集起来就是巨大的知识量。

搜集资料、整理编辑、校对,很快,一本凝聚了纪明涛和同事心血的《宣钢职工安全健康知识台历》,摆上了全公司所有班组的案头。

一日一题、内容全面、简洁易懂。小台历大受工人欢迎。

“内容全、形式新、接地气、效果好。这道安全知识‘快餐’,成了我们的安全营养‘大餐’。”设备能源部煤气综合管理站职工郭晓峰说。

目前,宣钢工会共计编辑印刷近6万册台历,累计3300余条知识,近50万字。

同时,宣钢工会还在职工中开展了安全健康漫画、摄影、警句征集活动。全员想安康、抓安康,也让宣钢连续12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获此成绩的企业。

职工创新工作室的2.0版

时间闪回到2016年9月9日,两年一届的全国钢铁工业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参赛的61支队伍,既有大型央企,也有实力雄厚的地方重点企业。宣钢,这个只有600万吨钢铁规模的地方企业,获得了团体总分第10名的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消息传来时,纪明涛百感交集。

1919年建厂的宣钢,是钢铁行业的老企业。近年来,通过转型升级、两次跨越式发展,企业的技术工艺装备达到了一流水平。但职工的技能水平、创新能力与自己比有进步,但与先进企业还存在较大差距。这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激发职工创新热情,是纪明涛面临的新挑战。

他搜集研究先进企业做法,并利用外出开会机会主动取经寻宝。他发现,别人有的宣钢也有,但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什么没取得同样效果呢?

这一次,他又拿出了自己的“法宝”——走进职工调查研究。他组织人员分成几组,自己也参与其中。基层单位、班组、职工中,处处都留下了他和同事的身影。

把调研情况充分梳理,查找问题,追溯原因,宣钢工会确定了初步方案。初步方案又返回到公司各业务部门、职工手中……经过几十次的修改、完善,宣钢职工创新工作室2.0版形成: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以入室人员为团队,以“课题攻关、培养人才、知识共享、合理化建议”为四大核心任务,以订制课题为主、自选课题为辅,助手制和师徒制并重,工作室内外部知识共享并存的职工创新新机制。

新机制在宣钢多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以物流公司“范秀川铁路机车创新工作室”为例,一年来,工作室申报专利7项,完成岗位创新14项,先进操作法3项,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议各12项;发表论文16篇。

目前,宣钢共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15个,培养出全国钢铁工业技术能手3人;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4人、金牌技师4人、十佳职工发明家1人;公司级技术和技能专家237人。仅2017年就提出合理化建议3710项,开展岗位创新、小改小革、修旧利废3200项,创效9300余万元。(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苏小燕 郑媛媛 庞辉)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