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促就业 治欠薪 强培训

新疆伊犁哈萨克州服务农民工常态化

2018年05月31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5月下旬,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总工会采访时获悉,近年来伊犁哈萨克州总工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抓好职工群众尤其是农民工群体的维权、帮扶和服务工作,通过治理欠薪,促进就业,加强职业培训等措施,不断探索和构建农民工服务常态化机制。

得益于当地工会组织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在伊宁县纺织服装产业园上班的伊犁哈萨克州伊宁县温亚尔乡下温亚尔村村民迪丽胡玛尔·海尼,在家门口就完成了由家庭主妇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当上工人拿上工资的迪丽胡玛尔·海尼难掩喜悦:“我来这里快一年了,师傅们特别关心我们,持续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近年来,伊犁哈萨克州总工会每年都持续开展各类乡村招聘、园区招聘、农民工专场招聘等活动,促进了各类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例如依托江苏省援建伊犁哈萨克州的优势,重点扶持和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超过2万人。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治理农民工欠薪一直是伊犁哈萨克州总工会开展职工维权的重中之重。就在2017年,伊犁哈萨克州各级工会帮助174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达1378万元。此外,伊犁哈萨克州总工会还重点围绕产能过剩企业,对南疆务工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开展重点慰问。

除了促进就业和治理欠薪,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也是该州工会组织服务农民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伊犁哈萨克州新源县“塞克”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社长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曾在2016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载誉回乡后,叶尔麦克在当地工会等部门的组织和帮助下,不断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创业,实现共同致富。

“下一步州总工会将继续把握定位,发挥优势,找准角度,在党委和政府主导的维权机制中积极作为。尤其要高度关注转岗安置职工、城镇困难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通过就业服务、职业培训等形式,为他们提供有效帮助,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实效。”伊犁哈萨克州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晓平表示。(记者李元浩)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