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力助定点帮扶村脱贫致富——

阿尔帕勒克村迎来新希望

2018年06月01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蜿蜒流淌的苏洪河,在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首府阿图什市75公里的北部山区,滋润出一片绿洲。该市格达良乡阿尔帕勒克村的上千名维吾尔族及柯尔克孜族村民就生活在这里。该村是自治区总工会4个定点扶贫村之一,由于地处偏远,生产资料匮乏,阿尔帕勒克村人均收入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

南疆大地暖意融融。日前,《工人日报》记者随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下沉”干部一行来到这里,与自治区总工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一同走访入户,协助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感受南疆偏远乡村脱贫攻坚战中令人欣喜的新变化。

“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赶着自家的毛驴车从农田回来的阿尔帕勒克村村民亚森·艾力刚刚到家,就看到了自治区总工会“访惠聚”驻阿尔帕勒克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陈鸿江。“最近身体怎么样?还需要工作队做些什么?”陈鸿江一席话,让69岁的亚森·艾力心里很暖。他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有了工作队的帮扶,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对亚森·艾力这样深度贫困户的持续关注和重点帮扶,是自治区总工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常态。自2017年初进驻阿尔帕勒克村以来,工作队紧紧围绕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包括阿尔帕勒克村在内的4个自治区总工会定点扶贫村,在党和政府各项脱贫政策方针指引下,在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不懈努力中,逐步迎来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阿尔帕勒克村公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至今还有两个小队不通公路。村民主要以农牧业生产为主,但人均耕地不足,土地盐碱化严重,自然草场十分有限。说起村里的情况,驻村一年多的陈鸿江了然于心,“虽然去年又有20户98人实现了脱贫,但目前全村仍有贫困户155户723人,扶贫帮困形势依然严峻。”

“推动政策精准落地”

让贫困的村民们尽快脱贫致富,是自治区总工会定点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陈鸿江介绍,2017年自治区总工会给予阿尔帕勒克村基础设施建设、金秋助学、扶贫解困等多方面资金支持总计达150万元。在向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宣传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的同时,工作队还全力帮助贫困户参加“卡赞布拉克综合养殖合作社”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有效推动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近一年多来,自治区总工会所有党组成员均到过阿尔帕勒克村。其中,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军先后8次到此慰问困难群众,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在此采访期间,王军和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律明再次来到村里慰问。王军在了解到工作队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后,表示将进一步从经费、机制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工作队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工作队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因地制宜,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

4名“下沉”干部一到阿尔帕勒克村,马上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投入工作中。入户走访中,他们了解到,年逾七旬的村民努尔尼沙·依明近年来一直饱受糖尿病、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困扰,近期病情加重想住院治疗,却面临因市州医院床位紧张而无法及时入院的窘境。工作队详细了解情况并做了记录,随即向陈鸿江汇报。

“了解一件记录一件,研究一件尽快解决落实一件。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丝毫都不能马虎和耽搁。”陈鸿江立刻向乡党委分管领导进行反映,积极帮助落实努尔尼沙·依明的住院问题。

“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一次次“结亲”入户,一句句温暖问候,一个个有力举措……一年多来,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一直积极为阿尔帕勒克村民做好事办实事,全力以赴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也让驻村工作队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间。“只有坐在百姓炕头,你才能感受到百姓的冷暖。只有深入田间地头,你才能衡量出这个温度。”陈鸿江说。

不仅是阿尔帕勒克村,自2011年自治区总工会开始对口扶贫南疆贫困乡村以来,定点帮扶的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阿热买里村和托格拉克村,都呈现出日新月异的积极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疆广袤大地上打响的脱贫攻坚战,由顶层设计向纵深推进,由系统构建向落实转变。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精准施策,向贫瘠的沙漠戈壁宣战,向起伏的沟谷高原宣战。截至2017年底,新疆已有139万贫困人口、1286个贫困村脱贫。目前新疆还有122万人需要脱贫,其中92%在南疆四地州。未来几年,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向2020年全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而努力奋斗。新疆的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也将在自治区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继续凝心聚力,勇往直前。

“自治区总工会下一步将协助定点帮扶村做好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农民工转移就业培训、教育扶贫等一系列帮扶工作,解决深度脱贫问题,多措并举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王军表示。(记者 李元浩)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