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拓宽工会服务领域,把职工的“小事”当做工会的“大事”

福建工会携手相关部门解决学生“监管真空时段”

举办午托班、四点半课堂等,优先保障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

肖玉保 吴铎思

2018年06月04日08:04  来源:工人日报

“这可真是好政策!我们这些当家长的,可以更加安心工作了。”日前,刘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由福建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在下面点了个赞。

根据指导意见,福建省将建立多方参与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活动,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的需要。试点地区建立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财政、工会等将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所需经费予以补助支持,人员经费原则上按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加配1名教辅人员(教师)的标准进行补助。

当前,多数职工接送孩子的时间与学校的作息时间并不协调,部分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学生“监管真空时段”困扰着职工家长。为此,福建许多基层工会进行了探索,举办了不同名称、不同模式的午托班、四点半课堂、(寒)暑托班等,涌现出许多深受职工欢迎、可推广复制的典型范例。

2017年初,石狮市总工会设立了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采取工会组建、服务外包的形式,面向附近小学的职工子女提供放学接送、作业辅导、兴趣培训等服务。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联合区教育局、科协等部门,在学校创建四点半课堂,在经费上予以保障,解决了场地、师资等问题。

“这些做法在增强孩子社会适应能力的同时,也改善了亲子关系,避免双职工父母忙于工作疏忽孩子的精神需求,从而促进家庭和谐。”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表示。

为总结推广经验,去年12月,福建全省工会服务女职工经验交流会暨泉州市工会四点半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在石狮召开,提出整合资源,实现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要求。

与此同时,省总工会积极协调教育、财政、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出台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从政策落实、经费保障、服务监管等方面着手,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我们要拓宽工会服务领域,把职工的‘小事’当做工会的‘大事’,不断提高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郑小蕊说。

据悉,泉州市总工会今年计划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推动县级工会建设四点半课后服务班次100个以上,各县级工会将给予图书、器材、设备等相关经费配套支持。(记者肖玉保 吴铎思)

(责编:王瑶、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