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免费培训 劳模带动 精准帮扶

扬州工会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05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江苏省扬州市总工会日前分别同扬州安康职业培训学校等3家培训机构签订协议,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3家培训机构免费为下岗职工、困难农民工开展钳工、车工、电工、服装制作、餐厅服务员、面点师、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园艺花卉等实用性技能培训,从而助推困难群体通过劳动摆脱贫困。这是扬州工会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的最新举措。

近年来,扬州市总以技能提升为主渠道,致力于打造集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于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依托工会职校、文化宫和联办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阵地,为下岗人员、困难职工、农民工开设培训课程,增强其就业创业能力。近两年,市直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1500余人。

组织引导劳模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进行帮扶,是扬州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举措。在工会引导下,全国劳模、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在革命老区江都郭村镇投资建设高标准宽体钢架温室大棚。目前,已建成30亩有机草莓种植大棚,每亩纯收入达到4万元,52名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4万元,村民以土地入股,年底进行二次分红。同时,李永政、杨学明、周必胜、戴大喜、王步明等一批劳模,通过开办家庭农场吸纳贫困人群就业,实现脱贫。

对因病因灾致贫的困难职工,扬州市总“一户一策”落实精准帮扶措施,两年来,全市各级工会走访慰问720家困难企业和37724户困难家庭,发放款物3492.32万元;筹集助学款262万元,为2042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助学。实施特困职工生活保障5年倍增计划,2011年,市区建档特困职工生活补助金每年每户2000元,到2016年,每年每户为4000元。对因病致贫职工家庭,实行大病临时救助与互助互济双重保障。互助互济会平均每年发放补助3500多人次,补助金额400万元~500万元。同时,为市直工会会员提供医疗、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特殊困难救助,每年救助金额近200万元。 (记者王伟 通讯员高云 王槐艾)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