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西

彰显主人翁时代风采 凝聚工会人智慧力量

——江西抚州市总工会扎实开展工作纪实

2018年06月05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在中共抚州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扣中心,深化改革,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2017年,抚州市总工会获得全总颁发的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综合优秀市直单位、全市绩效管理工作优秀单位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全总领导来抚州市总工会开展调研,对抚州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抚州市工会“三家”专项行动多次获得省总工会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并在全省工会“三家”专项行动总结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服务抚州中心工作,引导职工群众建功立业

焊花飞溅,汗水流淌;机械转动,身影忙碌;屏幕闪烁,思维飞速……一个个紧张有序的劳动场景后面,建筑在升起,道路在延伸,产品走下线,服务暖人心。整个抚州大地,从行业到企业,从车间、班组到员工,都动了起来,比产量,求质量,赛销售,竞服务,劳动竞赛从广向深扎实推进。

2017年,抚州市大力开展“争当排头兵、建功‘十三五’、喜迎十九大”主题竞赛活动,举办了全市变电设备行业企业职工技能操作竞赛,来自全市变电设备企业100余名职工参加了竞赛,规模大,效果好;举办了全市职工手工艺创意大赛,全市70余名手工艺制作匠人参加比赛;举办了全市第二届职工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评选出工艺名人、大师22人;与市工信委、卫计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地税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行业性技能竞赛。市教育工会组织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首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勇夺小学组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让每一个劳动环节都成为我们竞赛的现场。”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江玉兰表示,通过系列竞赛活动,进一步引领广大职工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爱岗敬业、追求卓越,为建设“绿色崛起、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新位抚州”建功立业。据统计显示,2017年,抚州市各县区相继举办10余场规模较大的职工技能大赛,参赛职工累计达1.5万余人次。

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掀起建功立业高潮。抚州市总在《抚州日报》推出专版宣传,在抚州市电视台开辟专栏节目,大力宣传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和单位,进一步在全市营造了“劳动伟大、劳模光荣”的社会氛围。鼓励支持新创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家,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9家。组织全市400余名各级劳模体检,162名市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赴外地休养。加强劳模服务管理,发放全国、省、市劳模春节慰问金、生活困难补助金、特困救助金等“三金”230余万元。

持续推进创新创造工程,着力提升职工群众素质。抚州市总积极倡导职工开展创新活动,对在技术革新、节能减排、发明创造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加以奖励,并推荐其中的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通过搭建平台,健全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开发、展示、转化和激励机制,持续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狠抓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成长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同时,该市以职工培训中心为抓手,扎实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工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800余人次。通过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以劳动之美、和谐之美、茶韵之美、礼仪之美等为主题,免费为广大职工举办公益大讲堂10期,参加培训职工1000余人次。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全市新增职工书屋115家。开展2017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单位、班组和职工数均较上年实现大幅增长,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

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扎实推进“三家”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巩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2017年,抚州市总工会开展了“三家”专项行动。“我们主要突出行业和区域特点,积极探索行业工会组建工作,把行业由‘分散型’‘自由型’向‘规模型’‘技能型’聚焦,切实做到‘建家全覆盖、强家高质量、暖家多维度’,让基层工会真正活起来。”江玉兰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

推进“建家”全覆盖中,抚州市工会注重方式方法。江玉兰告诉笔者,抚州市工会从三方面入手,一是突出行业特色,在“如何建”上下功夫;二是打造行业工会平台,在“规范管”上做文章;三是发挥行业工会作用,在“增效益”上谋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市共组建了20家行业工会,涵盖750余个企业与经济组织,发展会员8.6万余人。

该市依托各地的特色产业,通过地方工会主建、主管部门促建、商行协会助建、市场街区共建和龙头企业领建等多种途径,引导组建了临川建筑、东乡电商、崇仁变电、金溪香料等行业工会。依法推进各类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注重对职工25人以上、正常投产一年以上的企业开展集中建会行动,形成建会规模效应,全市新组建企业工会272家。

工会建起来,还要“转起来”“强起来”。抚州市总工会全面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工会“活起来”。去年,抚州市总工会先后召开“三家”专项行动推进会、东乡现场会、巡回观摩会。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强化典型引路,使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在全市基层工会全面推广实行“三统一、三规范、三到位”做法,即机构设置、工作制度、“三师”队伍配备“三统一”;职工书屋管理、职工活动、民主管理制度“三规范”;工会干部配备、活动经费、特色工作管理“三到位”,使基层工会做到“像工会、是工会”。

切实为职工群众服务,使工会“职工之家”更加名副其实。去年来,抚州市总工会整体推进全市园区“三师一室”规范化建设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解决劳动纠纷193起,开展职工维权达613人次。积极稳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全市园区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合同1100余家,签订率达93.4%。全市参加互助保险10.6万人,办理理赔案件295起,赔付金额达316万元。通过开展全市困难职工调查、建档、帮扶“三精准”活动,建立困难职工档案12012户,实现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不遗漏。

唱响做优工会“四送”品牌。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帮助安置就业2700多人;筹集10余万元开展“夏送清凉”活动,走访慰问职工4000余人,在江西海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全市工会‘健康人生·快乐工作——夏季送清凉进企业’慰问活动”;开展“秋送助学”活动,市本级筹措233万元向367名困难大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251名困难高中生每人发放2000元;深入开展“冬送温暖”活动,全市筹集困难帮扶资金900余万元,慰问困难职工8200余人。

抚州市总工会与市建设银行、市邮政银行合作发行“工会龙卡”“职工服务卡”,让广大职工享受更多普惠服务。“我每个月的工资都打入这张龙卡,有了它,就像有了省钱的法宝!”握着手中的“工会龙卡”,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吴宇说道。

回顾往昔,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满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抚州市工会将主动适应新常态,建设好“职工之家”,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建设“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新抚州”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新的姿态、新的探索、新的拼搏,在新征程中不断前行!

坚定不移跟党走,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过去一年,抚州市总工会不断强化思想建设,进一步坚定工会正确发展方向。

全市各级工会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精髓,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举办培训班、撰写心得体会,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各种宣传阵地,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去年11月,以全市“三家”专项行动巡回观摩活动为契机,在市总班子宣讲带动下,各级工会纷纷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抚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改革工作。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合召开第十三次联席会议,解决全市工会换届工作经费和选树叫响“赣抚工匠”品牌等问题。抚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市委分管领导、市政府联系工会领导多次出席工会会议、活动并讲话,为工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去年4月底,抚州市举行庆祝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暨劳动者慰问演出活动,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讲话,抚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活动。颁奖结束后,获奖代表与各界劳动者代表1000余人共同观看“劳动者之歌”文艺演出,扩大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江玉兰告诉笔者,该市科学制定了《抚州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及时获得市委和省总审议并顺利通过。加强了市、县级工会改革工作联动,精心指导各县区工会制定改革方案,确保县(区)级工会改革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全市11个县(区)工会均已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工会系统改革已形成整体推进的强劲势头。同时,结合全市工会工作实际情况,对一些重点改革内容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新,为工会工作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各级工会积极争取各地党政重视支持,通过召开政府与工会联席会,全面推动市、县两级“职工之家”建设。目前,全市各县区和高新区总工会筹集建设资金超过1.3亿元,在建、拟建面积达3.9万平方米,“职工之家”建设正成为抚州市整体推进“三大场所”建设后又一有影响的工作品牌。

平台建成后,如何发挥作用,抚州市工会做了大量工作。“我们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和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江玉兰表示,以抚州市工人文化宫为平台,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文化建设,倡导引领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

去年以来,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了全市职工乒乓球、教育系统、工行系统乒乓球和组工系统羽毛球等多场比赛,参赛职工累计上千人次,传递了“运动·活力·快乐”正能量。市总工会联合市古琴协会举办了“庆祝五一节,喜迎十九大”职工古琴听赏会1场,职工国艺培训班24期,培训职工3000余人次;联合市太极拳协会推广普及职工太极拳运动,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职工2000余人次;与鹊桥婚介所、九江银行抚州分行举办了“携子之手·共创幸福”职工公益相亲会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300余名单身职工参加活动。(无为)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