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湖里区总工会在企业聚集的园区里为6.3万名职工建起一个共同的“家”,让职工之家从用人单位内部的活动阵地,走向社区型、楼宇型、商圈型、园区型共建共享的会员之家,工会会员持卡进入就可享受多元化的服务——

厦门:共享职工之家等你来“享”

2018年06月06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技能培训、职工书屋、体育健身、咖啡厅……一个个宽敞明亮的单元里,彰显着创新与活力,这里是福建省厦门市打造的首个共享职工之家——“湖里区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5月25日,这里举行揭牌仪式,该职工之家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厦门市总工会推进“会、站、家”一体化运作,共享职工之家是集多种工会品牌服务和活动功能于一体的共享服务平台。园区里的职工无论来自哪家企业,从事什么工作,也无论你所在的企业有无职工之家,只要持有工会会员卡,就都能走进这间共享职工之家享受多元化的服务。

专业化拓展服务内容

据湖里区委副书记、区总工会主席卢秀萍介绍,湖里创新园以研发结算、移动互联、创意设计3大产业为重点,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企业总数达6330家,职工数达6.3万多人;现有单独建会企业283家,覆盖基层单位306家,会员数25086人。

高新产业多,创意职工多,小企业多,加上随着职工群体的变化、职工需求的多元化,工会服务职工的方式、内容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卢秀萍说,湖里区总工会依托创新驿站,通过项目招标、购买服务等社会化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与此同时,整合辖区资源,打造了首个多位一体的“职工之家”共享服务平台。并提出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坚持“人人共享”的理念,拓展服务内容,提高园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职工之家,听起来有些像工人文化宫或是俱乐部,但它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这里的服务内容,多数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完成的,活动项目也多是由职工自选的。”卢秀萍说。

“共享”,是时下流行的一个词,意味着服务的便利、主动和适应当下的需求,意味着市场的巨大空间。而把这个词汇带入到工会工作领域,则有着更多的内涵。泉舜集团行政管理部职工陈贞臻下班步行到共享职工之家,只要3分钟。看到职工之家里温馨、舒适的环境,她欣喜地说:“没想到工会服务这么贴心,以后可以常来这里放松一下!”

“今天将举办法律讲座,我和工友们都特别期待。”陈贞臻一边翻出手机里的微信消息,一边说,“类似的法律问题,对规范用人单位的管理,以及对职工个人权益维护都很实用。”

多元化的共享服务

在共享职工之家设有综合、开放的办事窗口,窗口一站式企业服务及公共服务工位,设有工会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窗口。

据厦门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蒋丽琴介绍,共享职工之家将每周一设定为“工会会员服务日”。每周一上午9点至12点,这里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职工提供劳动维权指导,为符合条件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并将开展企业用工、职工维权等公益讲座。每周一下午,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为职工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平时还有工会专干为企业、职工提供工会业务上的服务。

共享职工之家有线上服务平台,即通过两个微信公众号及一个官方网站,推广各类企业扶持政策,为企业开通零距离、全方位资讯渠道。

“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园区内好吃的、好玩的、有用的出行信息一目了然。”在电子屏幕前,共享职工之家的工作人员介绍,共享职工之家会不定期组织开展丰富的活动,此外还有手机摄影、烘焙、自媒体运营、服务礼仪、色彩搭配、化妆教学等职工技能培训。

“共享职工书屋——加油站”为职工提供各种类型的书籍近2000册,同时,也鼓励工会会员将家中闲置的书籍捐赠到书屋,让大家共享。

闲暇之余,每周一下午5点至晚上10点,共享运动馆里的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瑜伽室,职工凭工会会员卡可进场免费使用。

职工心愿也能订制“共享”

“希望工会定期在园区举办招聘会”“多点插花活动”“我希望搞些烘焙培训”……共享职工之家有一个温馨的角落,设立了共享订单栏,上面工会服务、职工心愿、企业资源专栏中,粘贴着不少园区职工的心愿卡。

工作人员小吴介绍,通过订单栏可以将工会提供的服务事项及时告知职工,同时把职工的需求收集上来。

“把职工服务好,才能把人才留住。”辛向东说,今年4月,湖里创新园工会联合会成立,辛向东被选为联合会主席。工会联合会成立以来,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以及网站、微信等多渠道问需于职工,下一步,将根据职工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

“吉家物业聚集了几百家商户,这些商家规模小,职工服务工作在财力、人力、精力上都有一定局限性,共享职工之家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特意来取经的吉家物业工会主席王小平说,他要把这里的好做法“移植”到商场里。

“职工之家从单一的用人单位内部设施,逐渐走向社区型、楼宇型、商圈型、园区型共享职工之家。”蒋丽琴说,共享职工之家将形成“工会搭台、企业共建、职工共享”的良性循环机制,希望今后可以在全市的各个园区内推广经验,让共享职工之家成为更多园区综合服务、企业资源对接、人才互动交流的共享平台。(记者 吴铎思 本报通讯员 邓娜)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