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工资清欠援助 法律服务援助 平安返乡援助

大连市“六助”行动情暖农民工

2018年06月07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工资清欠援助、法律服务援助、平安返乡援助……大连市总工会通过“六助”让农民工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

大连市有农民工近40万人,分布在建筑、餐饮、家政服务等多个行业。今年初,大连市总工会联合多个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开展了以工资清欠援助、法律服务援助、平安返乡援助、就业创业援助、返连务工援助、技能提升援助为内容的农民工“六助”行动,让农民工乐在大连就业、创业。

工资拖欠一直是农民工面临最大的问题,大连市总工会组织各级工会检查用人单位2429家,涉及农民工77536人,帮助农民工偿还欠薪达1987万元;在法律服务方面,组织多支法律服务行动小分队,深入农民工集中的工地、企业、街道、社区和车站码头,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活动,“学法律 维权益 促和谐”劳动法律宣传活动,服务农民工8000多人次,免费提供法律援助58件次;元旦春节以来,全市各级工会举办就业专场用工洽谈66场,接待服务农民工等求职人员5.5万人次,就业创业培训8935人;在2018“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中,市总工会联合各交通客运单位为农民工办理返乡团体票18013张,协调发送“农民工专列”45列、“农民工专车”9辆。

开展“热爱大连、圆梦大连”感言征集,奖励补贴来连务工车船票,征集农民工感言1562条,759名农民工实名制领取车船票补贴8.55万元;着眼发展大局,广泛开展农民工技能提升援助,“农民工夜校”流动课堂采取订单式服务,企业和农民工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流动课堂走进企业开展培训33场次,受益农民工1680人次,焊接探伤检测等培训特别受欢迎,通过培训,公司焉双臣等9人取得了无损检测II级人员资质、于栾军取得了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II级资质。

实施学历和技能双提升行动,从2009年开始,各级工会出资1600万元,帮助2912名农民工在大连工人大学完成学业,圆了他们上大学梦。

“六助”行动方便了农民工,感动了农民工。黑龙江籍来连务工人员刘某在大连市一家烧烤店任店面主管,老板将其辞退后没有任何说法,刘某找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中心志愿者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为他争取到了1.3万元补偿金。兰喜文、孟祥波已年过五旬,之前分别在家具厂和装修队打工,月薪不到2000元,还没有固定休息日。市总工会帮助他们在大连欧博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安排了保安工作,享受各种保险,月工资2000多元,他们非常感谢工会对他们的帮助。(顾威 吴庆国)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