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组成调研组掌握相关企业情况 制定加强民主管理实施方案

沈阳市总全程参与助推国企改革

切实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018年06月07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给沈阳市总工会送来了锦旗,上书“指导到位,服务到家”。沈阳市总工会全程参与国企改革,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促成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与法国雷诺公司的合资方案,使涉及4647名职工的安置方案顺利在职代会通过并开始实施。据悉,已同样顺利进行国企改革的,还有沈阳机床集团公司。

按照部署,沈阳市需要进行改革的国有企业达300多家。为此,沈阳市总工会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掌握将进行改革的企业情况。同时制定了《关于加强国企国资改革中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涉及国企改革的企业工会组织“强化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率先进行改革的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本次改革涉及汽车生产、销售、国贸3家单位,虽然销售和国贸是公司内独立核算单位,但不是法人单位,职代会怎么开?这3家共有职工4647人,新组建的合资企业要对职工重新聘任,需要分流安置的职工多达1247名,职工安置方案怎么制定?主持工作的公司工会副主席高建生带着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到沈阳市总工会求计问策。

沈阳市总工会民管部、机械轻化工会与他们研究多次,最后决定采取在不是法人单位的两家公司增补职工代表、3家单位合开一个职代会的办法,得到了3家单位职工的赞成。

为使全体职工知晓公司改革事项及职工安置办法,公司工会将改革方案、职工安置方案下发给每一名职工,两上两下征求职工意见,采纳了职工50多条意见建议。2017年11月1日该公司如期召开职代会,改革方案全票通过,职工安置方案赞成票达88.53%。

而沈阳机床集团的改革需要剥离辅企15家,这些企业有停产的、半停产的;有的是法人单位、还有不是法人的单位。涉及职工1100多人,职工中有合同工、劳务派遣工、临时工等,劳动关系复杂。上市公司需剥离安置在职及离退休职工8224人。面对如此复杂的改革,沈阳市总工会主席安俊辉组织民主管理部、法律部、机械轻化工会等帮助沈阳机床集团领导班子研究改革之策。民管部、机械轻化工会5次深入企业,帮助研究职工安置方案、召开职代会相关事宜、面对面解答职工疑问。

对沈阳机床集团改革最大难点职工医院——虹桥医院,沈阳市总组织人社局、公安局、信访局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与医院职工面对面进行答疑解惑,听取职工意见要求。同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帮助出台了离职、内退、推荐到其他医院等5种安置办法,从而取得职工比较满意的结果。(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