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摸清底数 分片落实

崇仁近3万农民工加入工会

2018年06月08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工资挣多少、工作环境好不好,都是企业老板说了算,现在我们有事可以找‘娘家人’了,心里有了底气。”日前,提起自己成为工会会员的感受,在江西崇仁县一家变电企业务工的李国斌兴奋地说。

崇仁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燕春介绍说,近年来,崇仁县变电设备产业集群优势明显,非公企业发展迅速,吸纳了大量当地农民工就业。一些企业法律意识淡薄,管理不规范,未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未落实相关待遇,导致劳动纠纷时有发生。为保障农民工权益,县总工会把农民工加入工会纳入工作日程,按照“深组建、广覆盖”原则,开展对各乡(镇)、产业集聚区及建筑项目、快递物流、物业家教、餐饮服务、农业合作社等重点领域的摸排工作,力求对农民工数量分布情况及其组织形式、用工方式、利益分配方式等摸清底数,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此外,县总工会将全县划分为家政、快递、重点工程、建筑工地、合作社等5个片区,工会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片区,落实农民工入会工作。目前,该县已有近3万名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工会让我们腰板挺得更直。”来自崇仁县郭圩乡程家村的冯建波,是县一木厂棚改安置房项目部的钢筋工。2015年,他在县城一建筑工地上务工被拖欠3.34万元工资,在县工会和劳动监察部门的帮助下,讨回了欠薪。

崇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吴海军表示,为更好地倾听农民工呼声和心声,县总工会还将开展“千人万卷”调查活动,深入农民工中间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维权服务。(记者卢翔 通讯员周华月)

(责编:王瑶、常雪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