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程序员普遍感觉“压力山大”,工会主席王清平把工作突破口选定在帮助员工心理健康上——

工会带你健康带你快乐!

2018年06月08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平均年龄二十七八岁,相当一部分员工都是程序员,思维活跃,自主意识较强,说话直接……2012年1月,当王清平被选举为完美世界公司首届工会主席时,面对这样的员工群体,他心里没底:工会能把他们聚到一起来吗?

完美世界(北京)软件科技发展公司,是一家互联网文化企业,也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游戏公司。彼时,工会对大多数员工来说是一个有点陌生的词汇。

在当选工会主席之前,王清平做的是构建企业文化、协调员工关系、提升员工敬业度等工作,有一定的员工工作基础。思来想去,再加上征求了员工意见,他决定先拿一件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的实事来为工会拉人气——员工及其直系家属重大疾病援助计划。方案在第一次工会委员会上获得全票通过。

“一下子就抓住了员工的心,大家觉得‘哎,工会还真不错呐’。”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清平回忆道。公司管理层也很惊喜:原来工会能做这样的好事!

初战告捷。王清平又开始琢磨工会下一个“大招”——EAP项目。

EAP,治的就是“压力山大”

EAP即员工帮助计划,核心内容是对员工提供专业心理诊断和建议。这项风行于欧美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员工福利,近年来也在国内不少企业得到推广。

程序员普遍感觉“压力山大”。EAP项目正是王清平在征求了许多员工意见的基础上被选中的。

2012年9月,完美世界工会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合作,推出了EAP项目,首先在企业客服中心试点。

仅仅两个月后,负责该项目具体工作的工会工作人员告诉王清平:客服中心10名员工原本有离职意向,在接受了心理咨询师的心理援助后,9名员工选择留下来继续工作,只有1名员工选择离职,还是因为家搬到了外地。

随后的整体系统测评也显示,员工对EAP项目满意度非常高。在工会对员工发放的匿名调查表中,选择“心理咨询对你有帮助或非常有帮助”“今后遇到心理困扰愿意或非常愿意参加EAP项目”答案的比例分别为97%和98%。

王清平说起一个有意思的细节:一名工会委员觉得“满意度数据高得有点不真实”,特意报名去参加心理咨询,回来高兴地告诉王清平:“效果还真是不错”。

不到10分钟,预约名额被抢光

2014年1月,工会决定在全公司推广EAP。根据之前的测评结果,主要设计为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团体沙龙、心理讲座等形式。

虽然试点情况显示效果很好,但第一次在公司内网上面向全体员工打出EAP预约报名通知时,王清平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万一没人报名,多尴尬!他悄悄叮嘱几名工会委员:一会儿到时间了如果没人来,你们就进咨询室去装点下“门面”。没想到,这套“救场”计划完全没派上用场:报名端口开放不到10分钟,未来两个月的预约名额全部被抢光!

火爆的局面在此后的报名中多次出现。

王清平曾在公司内网上看到一名员工吐露自己心理“生病”的痛苦。这位名校毕业的高材生和另一名员工同一批进入公司,几年过去,那名员工已经晋升了较高职位,而他却一直未升职。他为此心理失衡,自我感觉到了不正常的地步。王清平通过私信建议他去参加心理咨询。一段时间后,王清平再问他的情况时,他回复:“感谢工会。心理咨询对改善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很有帮助。”

如今,员工给这个项目起了一个名称——完美生活教练室,除了员工本人,其家属也可以免费参加。工会与项目实施方每个季度都会对数据进行分析:这段时间员工心理特点是什么?排在前3位的心理问题是什么?根据分析结果制订下阶段心理援助计划。

调查显示,参与过项目的员工满意度在90%以上,主动离职率比其他单位的员工低56.7%,出勤率高出25%。2015年10月,完美世界工会被北京市总工会确定为“心灵驿站”试点单位。

“好玩儿”的工会

在王清平看来,EAP效果之所以这么好,得益于其他子项目的支撑。

“像企业文化、工作环境、生理健康,都跟心理健康有关系。”他说,基于这一认知,完美世界工会主导推出了一套管理模型——员工健康生态管理模型CEPP,4个字母分别代表上述4个方面。工会的一些具体举措如倡导“让员工充分展示创意”的管理风格、打造工作间里的休闲区、组建员工文体俱乐部等都被包含在其中。

“每个项目都很好玩儿。”王清平说,比如射箭俱乐部,正是应一些包含弓箭道具的游戏设计员工渴望体验真实弓箭的需求而成立的。这个特别的活动很受员工追捧。几乎每到下班的点,就有人在俱乐部微信群里问:“今天谁去射箭?”后面则是一连串“+1,+1,+1……”的报名跟帖。

完美世界工会的运作方式也富有年轻人喜欢自由和务实的气息。会议室里的会议很少,委员们沟通基本上在工作微信群里进行。谁有了想法或提案,直接放在群里讨论,通过了就开始执行。用这样的方式,产生了为怀孕女员工开通食堂绿色通道、为住院员工补贴护工费等一系列受员工欢迎的实事。

如今,王清平说起工会工作已经有了心得:“企业工会工作应该根据企业、行业的文化生态特征以及新生代员工的需求而灵活多样。只有这样,员工的接受度才会高,才会取得管理层的支持,才能做得更好。”(记者 陈晓燕)

(责编:王瑶、常雪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