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西

“工会是下岗职工真正的‘娘家’”

2018年06月13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总工会主席白子亮接到山西金晖瑞龙公司工会电话,邀请县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组最近再去企业作一次宣讲,“因为上次独唱、快板、舞蹈、手语、朗诵等生动活泼的宣讲形式特别受职工欢迎。”

而县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组长、交通协管队队长高宝平也告诉记者,他们这个自编自导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组就是为感谢县总工会长期以来对下岗职工的支持与帮扶而成立的。

“每当我们交通协管队遭遇‘寒冬’时,都是方山县总工会及时送来温暖。”高宝平说。

方山县交通协管队成立于2007年7月。当时,该县有大量企业下岗职工和零就业家庭人员,而县城几个学校周边交通混乱,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当时刚刚创办了家政就业服务中心的高宝平,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渠道,成立了一支由41名下岗职工和零就业家庭人员组成的交通协管队,既让部分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又缓解了学校周边糟糕的交通状况。

但是,到当年底,辛苦工作了几个月的协管员们却没拿到一分钱工资。队长高宝平已经投入了10多万元服装费和5万多元的房租,已拿不出钱来支付职工工资。不少协管队员坚持不下去陆续走人了。

眼看交通协管队要“散摊”,当时的方山县总工会主席刘茂林一行人来慰问了,与他一同来的,还有当时的吕梁市委组织部长、吕梁市总工会财务科长和方山县长等。

“正是这次慰问,给我们带来了岗位的‘春天’!”高宝平说。方山县总不仅带来了5000元慰问金,还与市县领导协商,把协管员的工资从360元提高到570元,其中,360元来自劳动部门的下岗职工再就业补贴,其余210元由县财政补齐。

县运输公司下岗职工、协管员薛士元高兴地说,“工会的那次慰问,让我们过了个好年。协管队给我们每人发了500元过年钱,还进行了评比总结,我被评上优秀协管员,获得了物质奖励。”

此后几年,协管队员们安下心来做交通秩序维护工作。他们每天准时出现在县城及方圆40公里之内的1个高中、3个幼儿园、4个初中、5个小学周边的交通路口,守护着1.4万余名学生的安全,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协管队每年都收到来自学生及家长的几百封感谢信。每年,协管队向各部门及社会人员征求意见的评定表上,满意率均在95%以上。

但是,2011年底,交通协管员们再次遇到一个“坎”——按政策规定最多5年的再就业补贴期限满了,这意味着协管员们每月360元的再就业补贴没了,只剩下来自县财政的210元补贴。

当年,时任方山县总工会主席张克明在两节送温暖时,与吕梁市委、市总工会以及方山县政府主要领导同行再次走进交通协管队。这次不仅带来了慰问金,还从根本上解决了协管员的工资之忧——经县总与市县领导协商,政府决定协管员工资由县财政发放,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于是,协管队职工的工资从每月520元、570元、760元、970元……增加到现在的1520元。

2016年隆冬,新任方山县总工会主席白子亮带着1万元慰问金再次慰问交通协管队,同来的还有吕梁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以及方山县委书记。这次慰问,县总与市县领导达成共识:“下岗职工的事就是大事,一定要办好。”2018年初,方山县总对交通协管队的慰问金提高到两万元。

协管员任锁告诉记者:“没有县总工会的支持与帮扶,交通协管队很可能坚持不到今天。工会就是我们下岗职工的‘及时雨’,是真正的‘娘家’。”(通讯员 陈秋莲 记者 刘建林)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