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四川启动企业薪酬调查

结果将作为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的参考

2018年06月14日13:37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该省今年起正式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目前,成都、宜宾等14市已启动企业薪酬调查。2018年下半年将首次向社会公布薪酬调查的结果,调查数据将作为下一步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的参考。

据了解,从2009年起,四川省就在成都、德阳、南充等6个城市开展企业薪酬试调查。今年,企业薪酬调查地区扩大到14个市,样本企业则从最初的1000余家扩展到4000余家,涉及采矿、制造、建筑、交通运输、金融、房地产等18个行业门类各种登记注册类型。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调查的企业均是从统计部门国家基本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调查内容包括这些企业2017年的人工成本和企业员工工资报酬。

据介绍,开展企业薪酬调查,掌握不同职位劳动者的工资报酬和不同行业人工成本状况,是做好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改革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四川省最低工资调整、制定企业工资指导线等,都参考了企业薪酬调查的成果。今年,该省将全面完成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同时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企业薪酬调查数据,将为这些改革中企业职工获得合理劳动报酬提供参考。

省人社厅有关人士表示,定期开展薪酬调查,还能通过分析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注册类型企业人工成本水平、投入产出情况,为调整产业结构、制定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今年正式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后,以后每年都将定期发布薪酬调查结果。(记者李娜)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