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注重实效 全程留痕

江苏镇江润州推行集体协商写实制

2018年06月14日13:38  来源:《工人日报》

协商预案什么时间向上级工会报备?协商代表什么时间培训?要约时间和形式?协商会议议程有哪几项?劳动保障部门《审查意见书》具体答复时间……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总工会新近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全程写实制度”,要求辖区企业如实及时填写区总工会设制的《工资集体协商写实手册》,全过程反映所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

“我们调查发现,有些企业讲起来一直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但实际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走形式的现象。”润州区总工会主席夏祝平告诉记者,为了规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行为,进一步提升协商质效,今年上半年,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全程写实制度,将协商前的准备工作、协商过程及内容、审议报审、履约情况等作为基本内容,专门设计印制了《工资集体协商写实手册》,采取个人写实手册和企业写实台账(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体现整个协商工作的流程和情况。

润州区总工会《关于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全程写实制度的通知》要求,写实手册由企业工会主席本人填写,按时间顺序,以摘要方式全程记录、载明工作情况;若有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参与协商,另行填写写实手册。辖区企业如实记录并妥善保存手册和台账,定期接受上级工会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写实情况纳入工会工作考核内容,实行问责制。

目前,因为大量企业还没有进入协商季,写实工作还在发动阶段。夏祝平表示,写实制度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工会进一步了解和更好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另一方面也便于上级工会和有关部门检查监督,推动协商提质增效。(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黄扣俊)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