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每周至少上门一次,费用全免

山西交口县三支技术小分队服务农民工

2018年06月14日13:45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养猪遇到技术难题得跑到县里上门请教,现在好了,县总工会成立了技术服务小分队,平日里送技术上门,遇到问题10分钟就能及时赶到,还不收一分钱。”6月8日,山西交口县水头镇广武庄村,正在接受县总工会畜牧养殖技术服务小分队培训的养猪大户王计平兴奋地说。

畜牧养殖技术服务小分队成员、县农委兽医师、南京农大研究生毕业的高利荣告诉记者,仅养猪一项,交口县集中在4个乡镇,今年的出栏数大概有30多万头,而小分队服务的对象是全县的养牛、养羊、养猪的养殖户,人数在万人以上,按照一个星期培训一个村的规划,他们已经培训了6个村。据悉,交口县活跃着县总工会组建的三支这样的技术服务小分队,除畜牧养殖技术服务小分队外,还有食用菌种植技术服务小分队和核桃树养护技术服务小分队。

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穆喜平告诉记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和倡导农林牧经济领域内新产业的发展,由此,近3万名土里刨食吃的农民转型成为以种养殖为主或给农林牧专业合作社务工的农民工。

据悉,三支技术服务小分队分别聘请、招募了食用菌等特色种植、核桃树护养、特色养殖专业技术人才各10名志愿者,在经过各乡镇(系统)工会的严格推荐筛选和县总工会的确定后,参与本行业或者本村(社区)的技术培训活动和日常在基层的技术指导与推广,服务对象为农村、社区、农林牧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工,要求每周至少上门服务一次,采取分区分类、灵活多样的形式,定期性和经常性服务相结合,采取集中讲座式、现场示范式、咨询互动式等多形式开展活动,到今年年底,实现对全县核桃种植、食用菌种植、牲畜养殖相对集中的农村(社区)、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全覆盖。

这三支技术服务小分队的服务全部免费。4月28日,在交口县总工会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该县县委书记霍慧文为小分队的启动授了旗。

交口县总工会食用菌种植技术服务小分队的牵头人是省劳模、食用菌种植大户张拉生。他告诉记者,交口县的食用菌已经占到山西省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小分队服务的对象是全县4个乡镇、8000多农民工、2000万棒种植蘑菇,已经在各个村委和专业合作社上门服务7次。而该县核桃树栽植已经达到人均2亩,护养技术服务小分队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通讯员 陈秋莲 记者 刘建林)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