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讴歌新时代劳模”研讨会举行

著名作家倡议用笔为劳动者点赞

2018年06月15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如何让劳动模范、产业工人成为文艺创作中的主角,用文学的力量唤醒全社会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讴歌新时代劳模”研讨会,6月14日在京能集团劳模文化家园举行。多位著名作家与劳动模范畅谈体会、互动交流,并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以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手中的笔对准新时代,以新时代劳模、工匠、广大产业工人为对象,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办。3个小时的座谈中,劳动模范与文艺工作者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给劳模本科班的,更是给全国的劳动模范和产业工人大军的。作为‘煤三代’,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带动更多人上进,让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开滦集团赵矿公司采煤组组长、全国劳模王进东的一席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从一线工人成长为全国劳模的首钢技术研究院焊工刘宏,则用亲身经历展现了“守得住心、耐得住寂寞,当好一名产业工人”的风采。

近距离接触劳模、聆听他们的感受,让与会作家深受触动:“与时传祥、王进喜等老一代劳模相比,新时代的劳模有新时代的特征,需要作家去发现”“劳模是新时代英雄形象的代表,体现了和平时代的精神内涵,更是文艺创作的丰富资源”“我作为工人作家,理应为工人阶级鼓与呼,用劳模精神激励自己笔耕不辍”……

会后,中国作家协会向劳模文化家园赠送了1万册书籍,致力于丰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记者张锐)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