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天津

15万余名职工分布在园区大大小小的职工公寓中,工会服务怎样实现高效覆盖?天津保税区总工会建起一支2000余名志愿者队伍服务身边的职工——

“红坎肩”掀起新风尚

2018年06月15日07:52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宿舍就有一位,在工作之余为大家义务服务”“公寓的很多活动中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比如今天的‘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就有好多”……如今,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大街小巷,不时即可见到身着“红坎肩”的人在忙前忙后,他们是天津保税区的职工志愿者。

从2013年第一支职工志愿者团队成立至今,保税区已经有了8支志愿者团队,累计2000余名职工志愿者,他们或为居民提供各种义务服务,或走上舞台宣传政策形势,或参与组织职工开展文体活动……“红坎肩”志愿参与到工会的组织职工、宣传职工、凝聚职工和服务职工活动中,成为“娘家”的左膀右臂,既破解了区总工会专职人员不足的问题,也提供了工会服务体系建设中运行机制改革的一个实践样本。

“混搭”团队诞生

“以前,保洁员在宿舍楼下做卫生都得戴着头盔、穿着雨衣,为什么?因为楼上的酒瓶冷不防就扔下来了,脏水顺着窗户就泼出来了。”说起“新叶家园”志愿者团队成立的缘起,保税区公寓工会联合会主席、青年公寓工会主席常军的思绪回到数年前。

青年公寓是天津空港经济区的首家职工公寓,2005年投入使用,可容纳1.5万人居住,80%以上的入住职工为外来务工人员,青工占75%以上,大多在一线生产岗位,员工流动性大、诉求多,不和谐、不文明现象比较多。常军说,“1万多职工住在8栋宿舍楼里,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匮乏。职工8小时之外都要在公寓度过。如果不施以正确的引导,很容易从无所事事变为无事生非。”

实际上,除了青年公寓,随着保税区的发展,先后有9000余家企业、15万余名职工涌入,福光公寓、白领公寓及一批企业自建公寓等陆续投入使用。这些特殊社区和“小社会”需要有新的服务方式,面对众多住宿职工的巨大需求,青年公寓工会的7名工作人员心有余而力不足,怎么办?

“职工是蕴藏在我们身边的宝贵财富。”保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12月,为加强工会工作力量,提高工会服务水平,保税区总拓展服务职工新渠道,指导青年公寓工会发动职工服务身边的职工,建立起区内第一支志愿者团队——“新叶家园”,吸纳热心公益的公寓职工参与和谐公寓建设。

那一年,保税区总还同步提出“社会公益志愿者联盟”的理念,基于青年公寓的“模板”,海港“职工家园”志愿者团队、“铃兰家园”志愿者团队相继建立。这3支依托公寓工会的“混搭”团队成为联盟的新生力量。

服务触手可及

“新叶家园”志愿者团队成立后,李兴刚率先报名成为首批“红坎肩”。

李兴刚在空港一家企业从事维修工作,在青年公寓,不少职工的小家电遇到故障都会找他维修,大家亲切地称他“李师傅”。

在“新叶家园”建立的志愿者服务站里,像“李师傅”一样的志愿者们每天在工作之余为公寓职工提供理发、修车、维修电器、拍摄证件照等义务服务。“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快乐,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李兴刚说,下班后服务别人是一种“高尚的快乐”。

“现场演示一个看看呗”“专业人士的讲解就是易懂”……金小强是中石化供热管理处天津项目部职工,他加入“铃兰家园”并成为活跃分子,在福光公寓工会近期的“公益直播间”中,他客串起网络主播,在直播间给公寓职工讲解安全逃生、灭火器使用、手机充电等方面的实用知识,互动人数众多,非常火爆,工会也借势“圈粉”。

福光公寓入住的职工平均年龄24岁左右,文化程度普遍较高,主要为大专以上学历。在一些活跃的青年志愿者的提议、策划和组织下,公寓工会有针对性地开发了“互联网+公寓”工作模式,将一些活动搬到线上,生活窍门、法律知识、心理帮扶、才艺展示、音乐分享、网络游戏攻略等职工比较关注和喜欢的项目均可以通过“公益直播间”“广播站”等平台“一键畅享”,补足了工会工作人手不够的难题,还广受职工欢迎。

如今,志愿者联盟不断扩大覆盖面,“红坎肩”们志愿服务范围已从最初的公寓管理扩充至公益红娘、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社区服务以及信息员等领域,参与单位也早就从公寓拓展到全区。

“红坎肩”们利用业余时间在线上线下为职工免费服务,有力地支撑了保税区工会推行的“错峰服务”,实现了工会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红坎肩”成为风尚

福光公寓工会主席田园告诉记者,如今公寓的工会志愿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品牌项目也逐步形成,“职工志愿服务身边的职工”逐步成为具有工会组织特色的志愿理念。“下一步一方面要考虑继续优化服务,另一方面也要为志愿者做一些服务。”

“我们每个月为志愿者们做生日会,每月表彰优秀志愿者,并把志愿者的优秀事迹发到他们的企业,让他们在更大范围内获得认可。”田园告诉记者,“铃兰家园”根据职工需求分为阵地维护、兴趣培养、志愿培训、文体活动、宣传创新、生活服务6个服务小组,每个小组一名组长,由其带领组员分别对小组服务内容进行拓展,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专长优势。“我们还注重志愿者骨干的培养,将志愿者业务培训、团队建设以及启迪创新等内容结合起来,提升团队整体实力。”

“‘红坎肩’现在已经成了保税区内的新风尚,还是独具特色的清新海风。”保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使志愿者队伍长久坚持下去,保税区总工会和相关部门在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打造品牌、作用发挥等几方面进行探索,制定了志愿者积分考核制度,明确志愿者入队程序、日常考评规定、表彰奖励制度等,探索出每个团队发展有流程、活动有组织、团队有标识、服务有考核、运行有保障、管理有规范、经验可复制的工作模式。

为对志愿者联盟进行统一管理,保税区总工会为每支团队配备工会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制定相关管理流程,定期开展志愿者训练营,带领志愿者参加志愿环保行、国际志愿者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志愿者服务模式。同时,利用新媒体传播志愿服务队伍、职工志愿者的事迹,让志愿精神在更大范围弘扬,加大了联盟的“雪球效应”。

如今,志愿者联盟已成为保税区总工会服务职工的一张新“名片”,职工源源不断地加入其中,用自己的热情感染身边的人,并让工会工作在职工中的知晓度和认可度节节攀升,工会举办的特色活动频频出现“爆棚”现象。(记者 徐新星 张玺 通讯员 刘芳)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