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推动“小而散”的工联会向规模化发展

宁波市总“1+N+X”模式重组工联会组织架构

通过整合资源、发挥合力,为职工提供更优服务

2018年06月19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针对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的覆盖不全面、组织不规范等短板,采取“1+N+X”模式等举措,重组工会联合会组织架构,并在人员、经费方面予以保障,着力探索提升工联会建设水平。

据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爱民介绍,该市总通过对原有大量“小而散”的工会联合会实行撤、并、改,逐步推动联合会向规模化发展。规范联合会组织架构,普遍推行“1+N+X”模式,“1”即工会联合会,“N”即工会联合会下属单建工会,“X”即联合会下属联合基层工会。与此同时,通过新建、扩建、改建、联建、租赁等多种方式,推动建立实体实地型联合会服务活动站,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联,为区域、行业内职工提供更优服务。

不同区域的工会联合会根据实际采取不同的组织模式。天一商圈工会采取“1+3+1”组织模式,“1”即天一商圈工会联合会,为该区域工会领导机构;实行片组化管理,“3”即单建企业工会片、楼宇工会片、联合工会片,3个区域片平级运行,是商圈工会运转体系的活力之源;“1”为商圈属地社区联合工会,负责对商圈所辖小企业进行覆盖和服务。

大港社区工会实行“1+N+联”组织模式,实现对区域职工动态全覆盖。“1”即社区总工会,将工业园区划分为9个责任片区,实施网格化管理;“N”即单建企业工会;“联”即联合工会,社区总工会对165家达不到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按“片区就近、行业相近”原则,建立4个联合工会,并在每个联合工会设置一名工会联络员,当“孵化”出单建工会后即调整到“N”中。

“以前,开展工会工作主要靠企业工会或小联合工会‘单打独斗’,现在通过组织架构重组和规模化运作,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合力。”市总组织人事和基层工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此基础上,通过上级工会选派、面向社会招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兼挂职等多种途径,为联合会开展“上代下”工作提供人力保障。经费方面,采取向行政或行业协会争取一点、上级工会补助一点、上缴经费留一点、企业筹一点的办法,建立联合会建设专项经费制度。

据了解,至2017年底,市总重点培育并建成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工会联合会分别为20家、20家、40家,根据规划,至2021年底,这一数字将分别增长至100家、100家、200家,实现联合会“全面发展、整片提升”。(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彭亚玲 郁诗怡)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