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员工下班后能吃上热饭吗?冬天能洗上热水澡吗……为一线员工改善工作生活环境成为工会最关心的事——

“服务员工从贴心事做起”

2018年06月20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把员工放在心上,想方设法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这是工会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中国电信潮州分公司工会主席许家喜常说的一句话。

“许主席,您来了。上次跟您反映的一楼卫生间堵塞的问题已经解决。现在大家再也不用跑到二楼上卫生间了。”许家喜刚迈进古巷营销中心,吴经理便一个劲儿地向工会表示感谢。

营销中心的小食堂、卫生间、浴室、休息室是许家喜最关注的地方。“员工下班后能吃上热饭吗?冬天能洗上热水澡吗……”他一边察看,一边与中心经理交流这些与员工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话题。

许家喜上任工会主席之初,了解到许多营销中心的楼龄长,生活设施破损情况较为突出,给员工工作生活带来不便。为一线员工改善工作生活环境成为工会最关心的事。

近年来,在企业降本增效的形势下,许家喜每年都向企业党政和上级工会反映员工工作生活状况,用真挚的感情和翔实的数据为基层员工争取到连年的资金投入,专项用于改善基层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当基层员工的称赞声不断传来时,许家喜说:“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许家喜常常带着工会干部走进一线,实地了解员工的工作生活状况,把员工的需求和困难记到本子上,力争逐条反馈和解决。与他一起工作的工会干部曾开玩笑说:“许主席与他的笔记本最亲,总不离身。”对此,许家喜说:“员工的事情无小事,忽视不得,记下来才不会遗漏。”他还要求工会干部都要记好民情笔记,把员工的诉求记录好、反馈好、解决好。

员工的健康是许家喜记挂的事情。为此,工会推进员工“健康工程”,协调行政提高员工年度体检费用标准,构筑好员工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与基层员工的交谈中,许家喜了解到员工对饮用水质量十分关注,希望加装净水器。他记下了员工的愿望,经过多方协调,基层班组如愿装上净水器。

“防胜于治,员工不仅要体格健康,更要心态阳光。”经过调查研究,企业工会决定在文体活动上下功夫,整合文体资源,组建文体兴趣团队,通过兴趣团队吸引和带动员工参加锻炼。在许家喜的推动下,工会发动组建了包括球类、鼓乐和舞蹈等在内的12支员工兴趣团队,首批报名参加的人数近500人。现在,打球、玩鼓乐、合唱、健身、瑜伽成了许多员工必不可少的业余生活。

“许主席你看,暑假一到我又犯难了。”在客户服务中心,苏经理一见到许家喜就诉苦。原来,客户服务中心是一支娘子军,暑假一到,女员工们既要照顾孩子,又要上班,请假的现象就多了起来。中心经理和女员工都害怕暑假的到来。

“你们有什么好建议?”

“最好办个托管班,让孩子有人管。”暑假看管孩子是许多员工的心事,可是,企业办托管班在本地没有案例可借鉴。

“把托管班办成了,能解决好多员工的难处呢!”许家喜认为:“工会服务员工就要从小事、从贴心的事做起。只要我们用心做,一定可以把托管班办好。”许家喜与工会干部一起了解本地办学资源,一起推敲方案,最终开办了企业自办的暑期员工子女全日制托管班,彻底解决了员工暑期照看子女的后顾之忧。

“感恩企业、感谢工会为我们解了暑期之难……”托管班开班后,员工纷纷在微信朋友圈上晒出自己作为电信人的幸福和骄傲,引来了其他单位员工的艳羡。

不仅如此,许家喜还带领工会着力建立健全贯穿员工职业生涯的关爱体系,开展“五必贺”“家有儿女”“感恩感念”和“济难解困”四大系列活动,让员工在人生喜庆时刻得到“娘家人”的祝福,让员工的孩子感受到“娘家人”的关爱,让老员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让困难员工感受到“娘家人”的力量。

“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工会总是在我们身边。”员工们如是说。心换心换得干劲增,情换情换得企业和谐。近年来,潮州电信各级工会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许家喜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通讯员 翁丽 卢秀樱 记者 叶小钟)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