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快乐巢、奋斗巢、创业巢……因势利导的建会模式激发基层“细胞”活力

浙江余姚阳明青创空间有个“蜂巢”工会

围绕职工需求开展特色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职工聚集在工会周围

2018年06月21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浙江省余姚市阳明青创空间工会联合会依照“蜂巢”的构造模式,建起“小、灵、活”的组织网格,开展特色服务,激发了基层“细胞”活力,使工会的“蜂巢”效应和园区的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阳明青创空间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14年,辖两个园区联合工会、两个单建工会,覆盖小微企业100家,拥有职工会员860人,园区职工亲切地称之为“蜂巢之家”,并将自己比喻为勤劳的“工蜂”。工会联合会建立之初,结合既各自经营,又联合活动的特色,依照“蜂巢”的构造模式,将6幢电商创业空间划分为6个分工会,分别命名为快乐巢、奋斗巢、创业巢、起航巢、活力巢、梦想巢,每个分工会配备一位委员,围绕职工需求开展特色服务。

余姚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的刘朝艳告诉记者,这样的组织架构不仅使工会工作由工会主席“一肩挑”变为大家“一起干”,还能让每个分工会形成特色。“比如,我们这栋楼里的人员擅长文体活动,园区的文体工作就交给我们负责,这样每个‘蜂巢’都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而且,工会联合会的活力更足了。”

为助力企业拓宽创新之路,在负责“创业巢”的宣传委员带领下,组织入驻企业开展电商培训,以创业沙龙、创业分享会等活动为载体,为入驻企业营造优异的创业环境。同时,组建一支“一站式”保姆服务团队,为创业青年提供业务代办、法律援助、电商培训等服务。

负责“奋斗巢”的安全委员在园区推动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确定前台、管理、销售、维护等4个工种的工资标准,探索实施“八步工作法”,使工资协商制度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可操作化方向发展。目前,园区内每年各工种职工工资增长均在10%以上。

负责“起航巢”的女工委员着力改善职工福利待遇。2015年,职工提出改善园区就餐环境的建议,在女工委员的推动下,园区企业投入58万元把老饭堂改造成现代感十足的自助餐厅。此外,女工委员组织的高温慰问、职工庆生等活动,都让职工感受到了“娘家”的温暖。

推动职工文化建设是负责“梦想巢”的文体委员的主要职责,不管是篮球赛还是迎新年文艺晚会,只要是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文体委员都会尽力操办。

如今,工会的“蜂巢”效应正在放大,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职工聚集在工会周围,同时使园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目前,园区的“幸福巢”也在建设中。(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张浩呈)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