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三门峡农民工非理智讨薪获人性化处置

保证欠薪案件投诉举报登记率100%

2018年06月21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1日下午,河南三门峡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已对当天上午发生在河南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河南中欧物流园,20名农民工非理智讨薪事件作出了处置。

记者了解到,中欧物流园农民工非理智讨薪事件发生后,该市相关部门立即联系到相关的20多名农民工,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事态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秩序已在当天恢复。同时,当地示范区管委会协调三方就工资支付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三门峡当地公安机关在处置此次农民工讨薪“恶作剧”事件时,以批评教育或者警告为主,同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纠纷的做法,获得不少网友点赞。

近年来,中央和各级有关部门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农民工维权机制,农民工讨薪这个老大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农民工讨薪难,欠薪案高发、多发态势仍是社会关注焦点。一名农民工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因为“一旦欠薪问题引起了社会舆论关注,相关部门就会很快介入,涉及的相关企业和个人也会积极配合处理,讨薪成功的几率会高很多。”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种带有“恶作剧”色彩的讨薪,被一些农民工错误地当成讨薪的“上上策”。一些农民工甚至错把闹事儿当成解决问题的方法。

“然而,在现实情况中,那些扰乱社会秩序甚至‘自虐式’的讨薪方式不可取。尤其随着恶意欠薪入刑,不少地方司法机关对以讨要工资为名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讨薪行为,也是会追责的。”河南省一家律所的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农民工遭遇欠薪固然值得同情,但表达诉求应该合理合法,不应采取过激手段,影响社会正常秩序。他提醒,农民工在讨薪过程中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因债务、纠纷而采用跳楼、封门或者堵路等行为,都属于扰乱社会正常生产秩序,不支持通过非法渠道和过激手段讨薪。(记者余嘉熙 实习生李梦雪)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