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5年为1.6万余名劳动者追薪1.87亿元

“为农民工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

2018年06月21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5人获省级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杭州市劳动监察标兵,浙江建德市劳动监察大队5年为1.6万余名劳动者追薪1.87亿元,每一位成员都坚守着这样的信念:“为农民工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

担任队长的钟浩清今年53岁,从事劳动监察工作已有13年,先后担任监察员、副队长、队长。

6月初的一天下午3点,身患疾病一周的钟浩清仍在工地处理一起欠薪纠纷。处理过程中,同事看他脸色苍白,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要求他住院观察,可他坚决不同意:“心里惦记案子,农民工更着急。”

“农民工辛苦干活,拿不到工钱,心里肯定犯愁。”第二天一早,钟浩清来到工地继续处理案子。由于过度劳累,第三天,处理完欠薪纠纷的钟浩清就病倒了。副队长许宏德是位入行较晚的老同志,可他做事认真、主动学习,累活重活冲在前,很快进入角色。“看到当事人的着急和无助,为他们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所在。”许宏德说。

让当事人在案件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建德劳动监察人员的工作信念。该大队年均办结案件462起,没有一起案件出现行政复议,在杭州市工作目标考核中,已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谢谢你们大公无私办案。”正在记者采访期间,遇到建德市某公寓承建方江苏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拿着“公正廉明、秉公执法”的锦旗来到建德劳动监察大队表示感谢。

据了解,去年11月初,该建筑劳务公司承建的公寓项目竣工后,本计划核准工人工资进行发放,可实际组织施工者对于所建项目的用工人数和工资存在争议。公司方核准需支付25人工资23.36万元,而组织施工者核算需支付28人工资25.72万元。双方几次核对,都闹得不欢而散。

事情拖延至今年1月底,许宏德受理此案,组织调查。从仔细问询甄别到详查用工资料,再到和民工吃在一起,耐心释法明理,连续3天的反复比对用工人数及工资,最终核准需支付27名工人24.81万元工资。当事双方对此结果均表认同,该群体性欠薪案得以圆满解决。

建德劳动监察大队的监察员办案迅速,常常为了追薪,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到现场处置,被农民工亲切地称为“娘家人”。(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唐学基)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