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企业忙招人,求职者淡定应对

西安农民工找好工作有了新标准

福利待遇、上升空间、企业文化等都是考虑因素

2018年06月21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6月初本是招聘淡季,但在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厦一楼的招聘大厅,《工人日报》记者看到,依然有30余家企业在招聘台前忙碌,更有不少招聘员拿着招聘启事主动迎上前寻问求职者的求职意向。

“今年淡季不淡,以往这个时间点,每天来招聘的企业也就15家左右。现在已经连续好几天有30多家企业来招人。”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部部长张战仓告诉记者,还有企业招聘员抱怨“来的求职者太少”。反观求职者,则比较淡定,对于一些开出较高薪资的工作,依然“货比三家”。

记者走访招聘市场发现,随着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打工者的就业需求也愈加多元化。除了薪资高低,五险一金、上升空间、企业文化也逐渐成为打工者们考量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

薪酬不是唯一标准

在西安,普通的保安岗位工资大约在每月2000~2300元,而一些形象气质好的“形象保安”月工资可达到3500~3800元,还提供食宿等多种福利待遇。“这类招聘在打工者群体里已经不吃香了,求职者担心当保安没有上升空间。”一家企业招聘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招聘市场采访时了解到,虽然不少企业在薪资标准方面提出了颇为优厚的条件,但不少求职者并不着急把自己“嫁”出去,五险一金、休息休假、上升空间、企业氛围等成为他们选择工作的考虑因素。

“做销售没有周末,老板看业绩不好也不会给好脸色。”在人才市场寻觅新工作的马女士本来在一家家具城从事销售工作,因为对工作时间和工作氛围不满意正在考虑换工作。

对于不少年轻且有一定教育背景的打工者来说,企业能否给自己提供晋升空间显得愈加重要。今年30岁的四川籍务工人员杨涛在西安市一家快递企业从事快递员工作,虽然风里来雨里去十分辛苦,但让他有奔头的是,企业绩效激励机制合理,多劳多得,“如果干得出色,还可以有机会走上管理岗位,成为某个快递点的经理。”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陕西农民工外出就业已经由青壮年独立外出向举家外出转变,进入家庭化迁移阶段。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来自西安市郊区县的许多青壮年打工者更倾向于选择离家近的单位就业,方便照顾家庭,而不是仅看工资高低。

企业、城市谋划留人之策

“我们酒店长期招人,每天都得从网站下载简历、打电话、跑招聘会。”本来坐在人才市场企业展位上的招聘员程女士看到展位前门可罗雀,干脆自己拿着招聘传单走向大厅里的求职者。鉴于求职者们的观望态度,许多企业单位也不得不从提升工资、提供更多人性化的福利待遇、改进招工技巧等方面,留住想招的工人。“你家住哪儿啊?我们可以帮你安排离家近的工作地点。”了解到求职者希望离家较近的需求比较强烈后,一有求职者靠近展位,招聘员王先生就会主动问道。

记者注意到,在招聘市场,不少企业招聘员都更加强调为外来务工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并把公司的相关福利待遇详细地罗列在了招聘广告上。如“协助办理西安市落户手续”“连续工作两年以上可购买公司公寓楼房”“有福利性职工餐厅、职工浴室、影院”等。

“前段时间东莞一家企业来招工,还特意招了一名陕西厨师带过去,专门来给陕西籍工人做饭。”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梅可信告诉记者,在招聘市场上,除了酒店、餐饮等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的企业,招聘需求量最大、也最难招聘的还是技术工人。

近来,为了吸引技术工人,不少城市相继推出了降低技术工人的落户门槛、对企业培养技术人才给予补贴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西安市人社局近日出台的人才新政就提出,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后取得相应证书的,按照技师或高级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工及以下每人1000元给予培训机构补贴。

期待值要与能力匹配

“随着农民工生活水平、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对于工作的期待值也在不断提升。”张战仓说,“老一代农民工的想法比较简单,能赚到钱就行。但新生代农民工则更关注工作发展。”

为了促进农民工就业,西安市总工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秋香一直在联系一些招工量较大的酒店、家政公司,进行面向农民工的订单式培训。但她发现,近年来愿意参加培训的农民工越来越少,“一方面,随着许多农民工个人素质提高、工作机会增多,他们能够凭自己的能力找到更心仪的工作。还有一些农民工则觉得脱产培训会耽误他们找工作。”

记者在西安市碑林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也了解到,这里不仅有面向务工者提供的免费培训,还提供培训补助,但务工者却并不“感冒”,认为培训出来后从事清洁等服务行业既辛苦又赚不到钱。

对此,张战仓认为,农民工在择业时应该让期待值与自身技能相匹配,首先融入城市寻找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打工者要做好职业规划,在熟悉城市环境中找到适合并且喜爱的职业,有目标也能克服刚入职时的枯燥。”

张战仓还认为,企业也要通过更新设备等方式提升劳动生产率,尽量保持稳定的产量和订单,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对于一些繁重、枯燥的操作岗位来说,工作环境的好坏也是影响务工者择业的重要因素。”(记者 曲欣悦)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