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订制脱贫方案 增强致富信心

兰陵县人大机关工会与贫困户结亲

2018年06月21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这些小羊崽儿,就是俺以后脱贫致富的‘靠山’喽!”近日,山东省兰陵县大仲村镇河西村村民田大爷指着自家新建的羊圈里的小山羊笑着说。

田大爷是村里的贫困户,一直独身一人生活,且有轻度的肢体残疾,此前靠偶尔出去打零工、种玉米等维持生计。兰陵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行动以来,兰陵县人大机关工会主席窦金鑫和田大爷结成“亲戚”。在详细摸清田大爷致困原因之后,窦金鑫感到田大爷缺乏提高收入的思路和办法。窦金鑫于是为田大爷量身打造了养殖山羊这一风险低、收益稳、见效快的增收方式,并且自己出钱购买新品种的山羊幼崽,帮田大爷向镇上的农商银行提交“惠民农户贷”申请,联系县畜牧局技术员给田大爷进行技术指导,引导田大爷走上养殖脱贫之路。

近日,兰陵县人大机关工会还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河西村的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致困原因、实际需求等,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向相关扶贫部门建言献策,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拓出路。在选派两位干部到河西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协调资金60余万元用于贫困户帮扶、村内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将企业入股分红帮扶、孝赡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整合起来,打造立体实效可持续的扶贫新格局。打包25万元扶贫款入股伊达农牧业养殖公司,每年以年终分红的形式对贫困户进行资金倾斜;为村里的贫困学生集中进行沂蒙关爱行动、雨露计划登记上报,申请了助学金和生活用品;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贷款共计6万元,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

窦金鑫表示,人大机关工会将尽最大努力,把惠农政策、扶贫开发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引导贫困村民转变观念,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丛民 通讯员李洋)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