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从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入手

海东市力推工会改革

2018年06月22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海东市总工会了解到,去年以来,海东市从工会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入手,力推工会改革,完善党建带动群建、群建服务党建、党群共建机制,推动基层工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海东市总将原内设机构1室1部优化调整为1室2部1中心工作机构,建立干部常态化下基层机制。市总推行“1+X”工作法,每名干部联系1个基层工会、2家企业、3名劳模、4名困难职工、5名一线职工(农民工)。

该市总在队伍建设上拓宽来源,培养建立一支职业化、社会化的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队伍,逐步解决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紧缺问题。注重培养和引进法律维权、劳动关系协调、工资集体协商、网络建设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重点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同时,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工会倾斜力度,从本级工会经费中拿出不低于4%的比例,作为乡镇(街道)、社区工会工作经费补助。不断健全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对基层工会的经费补助实行项目管理,将本级经费留成的80%以上用于对下级工会的补助。

去年以来,海东工会着力打造以“互联网+工会”为模式的网上服务新品牌,建立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开通工会微博、微信公众号。设立主席邮箱,针对职工反映、诉求等问题,畅通了渠道,推动网上网下互动融合,力争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

海东工会不断改革运行机制,市总常务委员会、全委会成员、代表大会代表中,劳模、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工作者的比例分别由9%、19%、80%提高到15%、40%和80%以上;县(区)工会常务委员会、全委会成员、代表大会代表中,劳模、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工作者的比例分别达到15%、40%和80%以上。根据基层组织机构数量和工会会员人数,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中配备2~3名兼、挂职副主席。(记者邢生祥)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