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联合省工商联、省企业联合会等开展劳动法治宣传

江苏工会走进新业态企业送法访谈

2018年06月25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江苏省总工会联合省工商联、省企业联合会等企业代表组织,组织省总法律顾问、省工商联法律顾问、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走进苏宁易购集团、途牛旅游网等企业,与企业经营者进行送法访谈,并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在苏宁易购、途牛旅游网的总部,法律顾问和法援志愿者们送上《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点防范与参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手册》等,并与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开展谈话,了解互联网高速发展催生的新业态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探讨劳动用工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同时,围绕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报酬支付等内容,帮助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企业整改。

据介绍,2017年,苏宁易购总部和南京地区有员工共计16369人。该公司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劳动合同签订率为100%,该公司还拿出1亿元,缓解员工置业安居筹款压力。据苏宁易购人力资源总监郑波介绍,针对员工遍布全国各地现状,公司正在探索推行电子劳动合同,“目前,新业态行业发展迅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专家及时进行协调研究,给出新业态较为明确的定义和范围,同时,针对新业态运营模式和特点,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法规条例标准来规范新业态的劳动用工。”对这些问题,法律顾问和企业进行了共同探讨。

“这样的送法访谈和‘法律体检’让我们倍感温暖,增强了办好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发展的信心。”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南京真知味饮食娱乐公司,江苏省总、省工商联的法律顾问和法援志愿者访谈该公司董事长沈加华,交流新形势下餐饮行业劳动用工、职工权益落实等情况,以及企业对工会组织和企业代表组织的意见建议等,并就解决餐饮行业用工难、年轻员工管理难等问题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规范经营管理。 (记者王伟 通讯员谢丹娜)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