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西

新时代新作为 一路高歌立潮头

——江西上饶市总工会工作纪实

2018年06月25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信仰高举,照映信江春色层层起;鼓击惊雷,直破鄱湖烟波远远回。上饶市总工会因时而为强服务,因势利导谋创新,以“一提升、两强化”活动为抓手,拓展“建家、强家、暖家”内容,对接各方资源,实现多方互动。伴着改革的号角,迎着时代的春风一路高歌,逐波直上三千里,勇于作为立潮头。

1 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 做好“传声筒”

借势而为,宣传十九大。上饶市总工会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统一职工思想,教育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宣传法宝。党的十九大召开时,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职工代表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并通过工会网络普惠平台职工APP手机端,下载大会盛况,及时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市总工会组织了各级工会干部,部分劳模、工匠、职代会职工代表、一线优秀职工近2000人在行政中心主会场听取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场报告;市总组织报告团制作展板走进园区,为园区职工进行专题报告和辅导;在工会网络普惠平台,市总拨出专款8万元,开展党的十九大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因地制宜,开展红色教育。借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打好“红土地”这块牌,在全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当方志敏式好干部,做最美劳动者”“我是党员我带头,爱岗敬业争一流”“对接四讲四有,做好五教五查”等系列教育活动。开展“走基层、进厂间,工会干部讲党课,职工群众讲先进”活动。市总工会组织市总四届委员及县(市、区)总常务副主席赴延安培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梁家河精神。全市132家市直属工会分成的5个活动小组,每个小组全年开展的4次活动中,要求必须安排1次“传承红色基因,服务职工群众”红色教育活动。盛邀全总文工团,以“劳模美·劳动美·工匠美”为主题,结合上饶红色教育的演出,走进上饶、走进经开区、走进高新区,连演3场为两万多名一线职工带来了一场从未有过的文化盛宴。强化工会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 在工会组建上下功夫 做好“娘家人”

全市建会4612家,全市入会职工59.12万人,发放“工会龙卡”26.3万张,存储资金7.18亿元,平均存储2700多元。2017年新增工会399家,新增会员2.49万人,新增工会达标124家,新建活动场所38家。高数据、高质量地完成了省总下达的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任务。

科学制定目标,以任务推进建会。加强“园区、景区、社区”三区建会,要求园区和企业100%建会,职工100%入会;A级以上景区100%建会,职工95%以上入会;社区80%建会,职工70%以上入会。加强乡镇(街道)辖区内单位建会,要求乡镇辖区农业合作组织建会70%以上,职工入会70%以上;街道辖区内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尤其市餐饮、酒店、商业店铺、楼盘、中介、物流、家政服务、民办学校、民营医院建会50%以上,职工入会50%以上。

加快阵地建设,以资源吸引建会。着力推进职工之家、群团服务中心、爱心驿站等阵地建设,将县(市、区)园区职工之家建设列入全年建设规划,实行先建重奖,以奖代补和列入重点工作考核方式激励职工之家建设。市本级职工之家列入全市十大民生工程,占地27.5亩,建筑面积1.5万;市经开区、德兴、玉山、广丰建筑面积4200~5200集综合服务大厅、立体影院、电教培训室、文体活动室、茶吧……为一体的一流职工休闲娱乐活动场所开放使用。信州区、玉山、弋阳、余干群团服务中心集书屋、职工培训、四点半课堂等教育服务场所为一体,其余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采取工会会员更加优惠的入场方式吸引各单位建会。

倾情服务职工,以情感带动建会。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学费、冬送温暖”春夏秋冬四季传统功课,并致力将各季工作向全年扩展,从每年一度规模庞大的用工招聘大会向全年发布岗位推介、职业介绍、建立用工结对户方式转变,从向高温、户外作业的一线职工送清凉,向全年探望工作环境脏、累、差,岗位苦、累、忙一线职工转变。从金秋暑期助学向全年助力贫困学子、建立爱心人士结对贫困学生转变。从冬季送温暖向全年关心关爱困难职工转变,把“四送”活动落到实处,落到职工心里。2017年,市总共帮助1.3万人实现就业,送出清凉慰问奖金120万元,发放助学奖金320万元,支助贫困学生2106人,解决困难补助资金737万元,扶助4802人,实施劳模补贴、困难劳模帮扶和慰问金323万元,慰问2328人,赔付受灾职工386人,赔付资金471万元,极大地带动了单位的建会。

打好普惠品牌,以实惠激励建会。率全省之先,从2015年4月开始启动的以“工会龙卡”为载体的职工普惠工作,不断向深度推进,也被全省推广,吸引了省内外近30家兄弟市区工会、银行来上饶市参观学习。全市发放“工会龙卡”23.6万张,为该卡加载了会员身份识别,凡涉及工会向职工下发的各类奖金,均通过“工会龙卡”直发;配套该卡,结盟了686家特约商户,涵盖职工吃、住、行、娱、乐、购、医、生活各个方面,实行全市所有景区门票5折、超市9.5折、药店8.5折、医院免费挂号、检查费8折、酒店7.8折等不同打折优惠,让职工真正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消费实惠。

建立了职工福利网络普惠平台,把工会干部从每年多次选购商品的繁杂事物中解脱出来,从“众口难调”的困惑中解脱出来,依托“工会网络普惠平台”,建立职工福利专用账户,将职工福利资金划入账户,通过普惠平台APP以提货券方式发到各职工手机终端,从网上百余种商品套餐中选择所需商品套餐,或线下加盟商家提取所需商品套餐。建立了网上商品特惠专窗、职工服务专栏和“三美”宣传专版,开通了特惠商品同城购,线上服务一站到位,各类宣传一审上线服务体系。不仅极大地优惠和方便了职工,而且极大地减轻了工会干部的工作量,更加激励了职工的入会积极性。

3 在创新拓展上下功夫 做好“领航员”

聚焦劳模,放大劳模声音。自2017年3月始,启动了“劳模美·劳动美·工匠美”三美宣传,在上饶电视台、上饶广播电台黄金时段的时政要闻栏目中,开辟了3分半钟专栏,在《上饶日报》《上饶晚报》开辟四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专版,在上饶之窗网站开设了专题,全年每周二、四所有媒体同时报道、刊发一名劳模先进事迹或工匠成长历程,长年有一批采访组、拍摄组媒体记者,在各地进行实地采访、拍摄、录制。全年宣传了118名,其中宣传劳模58名,工匠60名,带动各县(市、区)工会参照市级宣传模式,进行了劳模、工匠、劳动者典型事迹的广泛宣传。

在各地城区户外电子显示屏、主要干道口、广场等繁华地段制作大型宣传牌,宣传墙、漫画长廊等,播放、书写“劳模伟大,劳动光荣”“弘扬劳模精神,建设大美上饶”“劳模美·劳动美·工匠美”“咱们工人有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等宣传口号和标语。

现场比拼,展示绝活绝技绝招。为选树培养和打造“上饶工匠”,成功举办了首届职工技能创新运动会,一是将不便现场竞技的旗袍工艺、生物制药、核桃雕刻、剪纸、篆刻十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工匠,通过基层工会筛选推荐、制作工艺视频展示、成品评审、网上投票评选方式,遴选“上饶工匠”。二是将挖掘机、电氧焊、叉车、电工、钳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导游、护理十大工种同时进行擂台比武、同台竞技。把一大批能工巧匠吸引到了赛场,企业在赛、园区在赛、县(市、区)在赛,要想参加全市决赛,选手要过五关斩六将方能出线,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比学赶超”热潮。

搭建平台,促进职工技能再提升。选拔工匠与培养工匠两轮并驱,市总拨出百万巨款,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文,联合办班,配套人社部门培训资金,对全市诸多工种开班授课,采取天天报名,满员开班,长年不间断培训,学员吃、住、训、鉴定、中介五费全免方式推进,力争5年培训20万人。目前有汽车维修、美容、美发、钳工、车工、数控、家政服务等正在开班授课,带动了职业学校、卫生学校、茶校、技校、职业培训机构相互涌入参与,掀起了一波学技能、比技能高潮。

一件件惠于职工、服务于职工的实事,拉近了工会与职工的距离,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放大了工会的声音,扩大了工会的影响,展现了工会的新作为、新风采,开创了工会工作新局面。(无为)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