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湖南郴州工会着力整合社会资源延伸服务手臂

通过联合举办活动、开展业务指导等方式建立稳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2018年06月26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正在完成对40多名救助对象的入户走访。”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总工会的益行志愿者协会办公室,会长尹春梅一边忙碌着手头的工作,一边告诉记者,市总每年都要对市内核工业企业工亡职工遗孀进行走访核查,而今年承担这一工作的却是协会志愿者。这也是近年来郴州市总通过发挥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困难职工救助走访等,延伸工会工作手臂的一个缩影。

2009年,郴州市总成为益行志愿者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市总一方面为协会提供办公场地、办公经费、业务培训等支持,一方面根据志愿者特长,引导协会参与到工会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维权服务等活动中来。

在此基础上,近年来,郴州市总着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职工群众,例如,发挥劳模资源优势参与精准扶贫,依托律师志愿者团队争取慈善总会、教育基金会等开展各类救助项目。在今年春季用工招聘会时,市总举办了一场工会法律服务活动,邀请职工维权公益律师团的律师志愿者现场解答职工和农民工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工伤、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等热点问题,将“法律大餐”送进招聘会。

5月底,在郴州市北湖区总工会举行的“活力北湖”职工(农民工)智跑活动现场,由北湖区总工会招募的上百名志愿者,带着《工会知识宣传卡》《农民工入会服务指南》等宣传工会知识,并现场举办工会新会员集中入会仪式,120多名农民工加入工会。据了解,为巩固志愿者队伍,该区许多社区工会都实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志愿者完成一定量的志愿服务工作后可以获得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标准时,可以兑换成社区和工会的相应奖励。

与此同时,郴州市总还通过引导社会组织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让更多人通过各类社会组织加入工会大家庭。在2017年12月印发的《郴州市工会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有效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成为工会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郴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运球表示,面对基层工会组织存在的人员紧张、力量薄弱等问题,市总将着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职工群众。为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协会的联系和引导,市总将通过联合举办活动、开展业务指导、提供服务支持等方式,与社会组织建立稳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形成服务链条。(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