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改革支持工人文化宫成为劳动文化品牌的主阵地、展示职工文化才艺的舞台、培训职工的开放式学校——

福建:工人文化宫的变迁与坚守

2018年06月26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职工拔河比赛、职工快闪、职工艺术家书画摄影展……近期,福州市工人文化宫的日程安排满满当当。不仅如此,娱乐休闲、商家促销同台共秀,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工人文化宫在时代的变迁中,重新跟上步伐。

可以说,曾经,工人阶级的成长,受益于工人文化宫;而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进程也与工人文化宫的发展历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在国家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振兴的大背景下,福建省内的众多工人文化宫也悄然复苏,再度成为工会履行教育职能、提高职工文化素质的主阵地。

“工人文化宫是锻造劳动文化品牌的主阵地、展示职工文化才艺永不落幕的舞台、培训职工文化团体的开放式学校。”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指出,“要让工人文化宫‘劳动气息’永驻、‘文化气息’永恒。”

从“弄潮儿”到落寞者

工人文化宫,从时代的“弄潮儿”曾经跌落到了无人打扫的落寞之地。

“很怀念以前在文化宫看电影、唱歌跳舞、参加培训的日子。那里承载着我们这一代人青春的记忆。”福州的陈女士说。

据了解,自上世纪50年代建立到90年代中期,工人文化宫基本上都向职工群众免费开放。随着改革改制力度不断加大,工人文化宫也走向市场,“下海”投生。

工人文化宫大都属于差额拨款或者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一方面,它属于公共文化事业单位,要承担公益性服务,但又得自负盈亏。另一方面,它不能像企业一样贷款融资,资金十分短缺。好在文化宫的地段好,就陆陆续续地搞起了门面房出租,然后靠租金养活职工,搞些活动。

“事实上,大部分文化宫运营经费都很紧张,经营变得越来越困难。”福建省总工会宣教部工作人员介绍。

而此时的很多工人文化宫已经没有过去热闹非凡的职工文化活动,工作人员的工作就是月底收房租。承包与出租,成为一段时间内文化宫的主旋律。一位参加过调研的省总工会宣教部干部还清楚地记得,“走进一座县城的工人文化宫,还以为走进了小商品市场。”

“无奈从事的‘围墙经济’‘租赁经济’,既无规模效应,也无品牌效应,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低下,低层次、粗放式的管理造成文化宫经营困难,步履维艰,而且容易出问题。”福建省总工会此前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据统计,该省文化宫非文化经营项目占43%。文化宫的文化特色渐失,文化味道渐淡。

不变不行了,不改就没路走了,工人文化宫要坚守自我定位必须随着时代变革。这是福建各级工会在困境面前得出的共识。

建设“新家园”

“通过新建、改建、购买、合建等方式,目前全市各县(市区)的工人文化宫都有了着落。”宁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清亮介绍。

在职工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中,工人文化宫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福建各级工会意识到,文化宫的重构迎来新的契机。

2016年12月《省政府与省总工会第29次联席会议纪要》提出:“各地要把支持工会文化宫建设纳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范畴,工人文化宫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经费补助。”同年,福建省总工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省级工业园区工会职工文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每个中心建设项目省总工会拨给补助资金200万元,各市、县(区)总工会给予一定的配套资金支持。

2017年初,省发改委提出:“积极支持工人文化宫的建设,按规定程序支持办理项目审批等手续”;省财政厅提出:“根据工人文化宫实际建设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2017年4月,福建省总工会印发《2017-2021年福建省工人文化宫建设规划》,部署对全省市、县(区)工会无场所或场所不能使用的工人文化宫进行改建、扩建或新建。全省每年动工建设文化宫10个以上,其中每个设区市1个以上。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市、县(区)工人文化宫建设任务。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工程,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财政先后投入3.5亿元用于文化宫建设。这座城市绵延已久的工人记忆在工人文化宫的建筑中得以延续。

如今,全省多地的文化宫都在建设中,据介绍,目前,龙岩、晋江、光泽等20个市、县工人文化宫已经立项,并进入了建设周期。

坚守“工味”的文化宫

在新工人文化宫中,处处可以发现别具匠心的“工人元素”。

“各地要以工人文化宫和工业园区(开发区)职工文体中心建设为契机,巩固职工文化阵地,培育职工文体骨干,打造职工文化品牌,弘扬传承劳模精神,让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增强精神文化获得感。”张广敏指出。

按照省总规划,工人文化宫既要聚焦教育培训、文化创意、文艺创作、体育健身等传统领域,又要积极拓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领域,形成健全的文化服务网络。要根据基层和职工需求,推出文化服务菜单,采取“订单”服务方式,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增强服务的匹配度和职工的满意度。

“我们为自己是平凡的劳动者而自豪!”福建省轮船总公司职工、新福州人张丽萍夫妇在参观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光荣与梦想”劳动者风采展后,写下了这样的感言。当天,他们与100名过年期间坚守岗位的新福州人一同“回家”,在这座崭新的职工之家团聚。

从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到全省职工文化节,从职工新春文艺晚会到新福州人歌手大赛,从劳动者书画笔会到职工灯谜展猜……福州市工人文化宫正式投用以来,“好戏”不断,新老“劳动品牌”接连上演,各级工会在这里举办数十场面向职工的文化活动,每天都吸引数以千计的职工“回家”。福州市工人文化宫走廊中,由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拍摄的、以“最美劳动”为主题的摄影作品被挂上墙面。职工创新成果、职工亲手打造的工艺品成为了文化宫里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湘国说:“无论工人文化宫如何变迁,时代如何改变,她始终姓‘工’,是永远的‘职工之家’。”

厦门市工人文化宫曾历经3次搬迁,但“职工学校和乐园”的宗旨始终不变,在发展中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坚持文体并举,多元化发展的经营方向。如今,工人文化宫是集职工文化艺术、教育培训、娱乐休闲、体育健身、商业服务等项目为一体的职工学校和乐园,让一线劳动者唱主角的“厦门职工春晚”晋级知名职工文化品牌。文化宫聘请名家、名师,为职工搭建“全公益”“零收费”的普及型培训平台。目前,厦门工人文化宫有摄影、书法、游泳、羽毛球、武术、闽南语、刮痧、彩妆等各类短期培训和讲座。文化宫还创办了运动公益课堂,在职工中异常火爆。

每天有1万人次的职工群众走进泉州市工人文化宫,被誉为“不卖票的公园”,在这里职工“进得来,玩得起,喜欢来,玩得好”。日前,由泉州市工人文化宫承办拍摄的微电影作品《了不起的泉州工匠——赖礼同》,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作品奖。(记者 吴铎思)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