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福州多举措增强环卫工人幸福感

工会、妇联从权益保障、地位提升等方面提供帮扶

2018年06月27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福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城区环卫工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将通过提高城区环卫工人参保率、采取“前补后延”适当倾斜、对未参保人员给予补贴、探索建立委托代理缴费等方式,落实此项工作。这是近年来福州市增强环卫工人幸福感的多种举措之一。

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林长盛告诉记者,随着2017年新一轮的环卫市场化招投标,该市环卫工人数量已超过1万人,基本上落实了社保、雇主责任险、体检、高温费、年终奖等福利待遇,工资收入处于全国前列。目前,有关提高养老保险参保率的工作正在推进。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福州市在现有99座城市管理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基础上,今年计划继续新建52座城市管理驿站,同时,将一线环卫工人纳入公租房保障对象。目前,市、区环卫处已配合市政府安排三批共193套公租房配租给环卫工人,有条件的区还为环卫工人建设了环卫公寓。

多年来,福州市总工会把环卫工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注重源头参与,推动关爱环卫工人的政策制定与落实,从健康保障、经济帮扶、地位提升等方面,全方位多举措给予扶持。特别是自2012年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计划”以来,环卫工人分享到了更多实惠。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328个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其中5个城区242家、县(市)86家。

今年5月,福州市妇联关爱环卫工人饮水安全工程启动,市妇联联合深圳深水海纳水务集团,向全市100所城市管理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捐赠安装100台净水器,解决环卫工人饮水安全问题。这场活动也是市妇联开展的“关爱环卫工人 助力城市建设”主题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接下来,市妇联还将开展爱心公益、权益保障、守护“候鸟”、宣传关爱等四大行动,为环卫女工提供多项帮扶。(记者吴铎思)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