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注重典型引路 创业带动就业

诸城工会引领574名劳模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28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诸城市总工会了解到,诸城工会重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574名市级以上劳模在工会组织的引领下,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乡村振兴宣讲团、实施典型引路、助推农企对接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诸城市舜王街道大辛庄村昔日是出了名的“乱窝窝”,在山东省劳模王焕新的带领下,通过实施产业化种植变成美丽的新乡村。王焕新成立舜岳瓜菜合作社,带动大辛庄社区发展瓜果蔬菜种植,建起30家家庭农场,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

曾荣获全国绿化奖章的潍坊市劳模刘玉伟,在常山脚下发展田园综合体,使原来的荒山野岭变成美丽的田园,不仅使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增值农民增收,而且还通过果品加工、仓储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使周围4个村的2000多人受益。

地处南部山区的桃林镇离市区偏远、交通不便,潍坊市劳模王景昌联合茶农将茶园成方连片,从每家每户的几亩茶园到几十亩、几千亩到今天的3万亩,逐步打造成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通过品牌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模式,初步实现“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的目标。

此外,诸城工会还搭建农业龙头企业劳模与农业战线劳模交流互动的平台,鼓励他们在促进农民增收、规模化经营等方面进行探索。(记者丛民 通讯员王晓丹 陈鹏)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