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诊断评估劳动用工 助推企业和谐发展

青海工会进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2018年06月28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为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用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青海省总工会日前在西宁市总、海东市总启动2018年度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

据介绍,今年的活动以“诊断评估劳动用工、助推企业和谐发展”为主题,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为主线,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为目标,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劳动用工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体检”对象重点选择西宁和海东两市有代表性的30家中小企业进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体检”内容主要为开展“五个一”活动:为企业开展一次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为企业和职工开展一次劳动法律法规讲座,为企业提供一次劳动用工法律决策咨询,为企业制订一张防范劳动用工法律风险的“处方”,指导帮助企业整改规范一次劳动用工。

青海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白海青介绍,今年“法律体检”活动主要通过问卷调查、资料查阅、实地考察、深入访谈等方式,服务帮助企业分析发现劳动用工方面存在或潜在的法律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法律风险的措施办法,指导帮助企业及时进行整改提高。

眼下,西宁市总、海东市总正在进行调查摸底、组织动员活动,之后各选择有代表性的15家中小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活动。7月至9月,西宁、海东两市工会与当地司法局、律师协会协调联系,根据司法局、律师协会意见建议,委托有关律师事务所开展实地“法律体检”,分析研究受检企业劳动用工情况,形成规范标准的劳动用工“法律体检”诊断评估结果,明确指出劳动用工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依法提出劳动用工意见建议和法律“处方”。

10月~12月,西宁市总、海东市总将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企业经营管理者、工会主席、法律专家等召开座谈会,通报“法律体检”情况特别是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沟通交流企业整改落实、巩固提高好做法好经验。(记者邢生祥)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