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天津高新区总工会将文体活动、培训、竞赛等服务订单式送到职工身边,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

工会换了“打开方式”后……

2018年06月29日16:22  来源:《工人日报》

天津高新区总工会立足区内科技型企业多、非公企业多、小微企业多、工会工作人员少“三多一少”的实际,转变工作模式,延伸服务触角,以精准服务为突破点,以“送活动、送培训进企业”的“两送一进”活动、“一企一赛制”劳动竞赛等为抓手,推动经费、人员、项目、服务等下沉,将服务送到职工身边。

同时,来自区总工会的人、财、智等方面的支持,不仅为基层工会带来源头活水,还激活了一池春水,劳动竞赛、职工文体活动等在一家家企业开花结果,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为企业创造了拴心留人的好环境。

“我们享受了打包服务”

“这样的活动明年还搞吗?”今年5月,一位职工参加完运动会后询问杜英华。

津荣集团是天津高新区内的一家电气部品和汽车部品制造企业。2015年,杜英华当选为津荣集团工会主席,“我们几名工会工作人员都是兼职,大家的时间、精力有限,以前开展的一些活动,比如劳动竞赛、文体活动等,形式都比较老套,职工普遍反映‘不解渴’。”

杜英华用“有活动没活力”来形容这种现状。但是,2017年10月,该公司举办的秋季运动会突然给了不少人耳目一新之感。

那次运动会,除了传统的球类、拔河等运动项目,还出现许多“新玩法”,无敌风火轮、袋鼠跳、步调一致、指压板传球、简易保龄球等趣味项目让不少职工乐在其中,赛场上充满欢声笑语,加油、呐喊声不绝于耳。今年5月,该公司的职工运动会再添许多新的趣味项目,参与人数突破历史纪录。

“其实这两次运动会都受益于高新区总工会开展的‘送活动进企业’活动,我们享受了打包服务。”杜英华告诉记者,2017年,高新区总推出“两送一进”系列活动,问需送需,改变过去发文件集中组织活动,基层单位只有少数职工参与的情况,按企业实际灵活安排时间,并由区总购买外包服务,带着活动器材、教练、裁判、奖品等上门组织活动,现场予以培训指导,“每季度申报一次,前10个申报单位将获得区总的打包服务(全额负责),这两次我们都没有花多少钱,今年5月的活动我们只是准备一个入场式,区总真是贴心、贴切又贴钱啊!”

目前,高新区总工会已在英利新能源公司、三美电机公司等30余家企业,根据企业职工的行业特点及时间安排所提出的文体、培训等要求开展活动,累计投入活动资金40余万元,两万余职工受益。

“供餐制”变为“订餐制”

“这是我入职两年来首次杀入决赛。这次的‘打法’跟以往也不太一样,团队战更是前所未有。”对于2017年8月19日举行的天津高新区智慧城市安防行业职工技术比武,来自天地伟业技术公司的选手高攀记忆犹新。

“比赛共分为知识抢答、团队实操和方案讲解3个环节,在实操环节,各个团队共同完成由配件到交付成品的全过程。”高攀说,“以前各个环节都是割裂开的,各工种同事很少有交流。我们6个人在通力合作中发现彼此都有改善的空间,找到了趋于完美的突破点。这种竞赛形式与企业实际生产和员工实际工作无缝连接,过瘾!”

实际上,这次比赛“场上10分钟”的背后,正是高新区总工会与企业工会多次交流、探讨,推动“一企一赛制,一岗一特色”劳动竞赛落地的一个缩影。

“都忘了我们沟通过多少回了,微信、电话有空就说几句,细化一下,有时候区总工作人员大中午还跑过来当面商讨,最终形成整个竞赛的方案。”天地伟业技术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龙雪告诉记者,竞赛设计环节下沉后,赛什么、怎么赛由直接参与竞赛的企业、职工全程参与、决定,“供餐制”变为“订餐制”,竞赛趋于个性化、小微化,更有吸引力了。

天津高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更多的时候,区总通过召开劳动竞赛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将往届参赛职工、企业负责人、工会干部聚集在一起,围绕竞赛形式、题目展开讨论,找寻更符合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竞赛模式,“赋予参赛者新的身份,使他们参与到竞赛的改革中。通过这种竞赛组织者与参赛选手、出题者与答题者之间的面对面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使大家对竞赛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活动更贴近实际。”

“不接地气就不会有人气”

“今年文体活动的安排已经出来,培训项目也‘自助式’勾选了。”天津德力电子仪器公司工会主席李志强边说边递给记者两份表单。

表单中,K歌达人秀、国庆节活动、职工摄影赛等活动的举办日期、参赛人数、费用预算等详细列出,经区总审查符合支持鼓励标准后将获得相关支持。而在此之前,搭着区总“两送一进”活动的东风,该公司的文体活动不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各种职工文体协会也在工会指导下自主建立,自行开展活动。

“过去,上级工会发号施令的情况可能多一些。现在,用厂里一些年轻人的话说就像换了一种‘打开方式’,工作模式和服务方式都变了,很多时候是上级工会帮我们添砖加瓦。”李志强深有感触地说,“有了上级工会在各方面的支持,我们开展工会工作更有底气了。当然,上级工会都在谋变,我们自身没有理由不求变求新。”

“如果很多活动一成不变的话,有意思的活动也变得没意思了。”在靳龙雪看来,如果说上级工会的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让企业工会“腰杆子硬了”,而这几年区总与企业工会间日益增强的协作互动,则让不少企业工会干部的思路更开阔了。“我们有时候难免思维固化,是区总不断从自身站位出发,为我们提供新理念、新方法,区工会的干部已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

天津高新区总工会主席项洪文表示,“工会工作不接地气就不会有人气。不管哪方面的工作都得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做细做实做到位。”他介绍,接下来,区总将继续下沉,围绕基层、紧贴一线,在增“三性”、去“四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基层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记者 徐新星 张玺)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