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搭建平台 强化培训 规划职业

青海油田为青工成长“引水开渠”

2018年07月03日08:0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青海油田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参赛选手人数、参赛科目创下历届之最。该油田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在科研单位选拔油田公司一、二级技术专家,并在优秀技能人才中优中选优树立标杆,通过政策上保障、措施上支持,淬炼油田工匠。

近年来,青海油田注重在青年职工中培养工匠,出台《青海油田人才队伍实施建设方案》《油田技能人才考评办法》《优秀班组长管理办法》等文件,成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青年职工成长成才领导小组,为造就青年人才队伍“引水开渠”。

该油田具有挑战性的岗位和关键生产岗位均在高海拔的柴达木盆地一线。青年职工工作初期都要在油气生产一线接受锻炼,适应环境和转换角色。油田以早期培养为重点,规定实习期至少在野外1年以上,实习岗位2~3个,指定专职指导师傅,制订实习计划,实施双向考核,为青工搭建成长平台。

同时,该油田不断强化学习、培训、实战,全面提升青工队伍素质,挖掘工匠人才。每年将青工技能竞赛纳入职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不同岗位不同工种的技能竞赛、发明成果竞选、合理化创意竞赛等活动,多维度激发职工学习、创新热情。

此外,该油田还构建青工人才库,组织入库青年人才有目标、有选题开展重点培训,不断开阔其视野。各基层单位每年对入库青工进行考评,竞争入库,并为他们量身定制职业“导航”规划,采取一对一结对子,加强日常指导。(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吉海坚)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