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创建爱心联盟……宁波云创青年小镇打造活力工会

以“特”建会 助力梦想启航

2018年07月03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浙江宁波市首家小镇工会——宁波云创青年小镇工会联合会获得“宁波市五星级活力基层工会联合会”荣誉称号。这家成立于去年10月的工会联合会,抓住小镇创业“特”性,以“特”建会,服务青年创业,凝聚创业者和职工力量,一跃成为宁波市活力基层工会建设的一个标杆。

在青年集聚地建会

宁波云创青年小镇位于宁波大学东门,由21栋错落有致的建筑组成,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主要服务学生创业群体。小镇由原宁波大学东门商贸街改造而来,现已成为集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公益文化主题街区、文化文明交流中心于一体的青年小镇。

作为新经济组织聚合地,尤其是商业、产业复合型特色小镇,云创青年小镇人员流动性大,在小镇工会联合会筹建期间,上级工会和该镇党委在做好基础信息摸排、强化组织制度等方面下了大气力。小镇党总支会同3个党支部一起,确定了3名党建工建联络员,加强各片区联系指导,通过全面走访商户、召开小镇商户会议、开展职工信息登记等,为成立小镇工会奠定基础。

经过周密筹备,去年10月,宁波云创青年小镇工会联合会成立,下辖宁波集星云创商业管理公司工会委员会、宁波云创青年小镇众创空间联合工会委员会和宁波云创青年小镇生活街区联合工会委员会,覆盖小镇区域内100余家单位和个体商户,职工1100余人。工会联合会建起职工之家,为职工提供会议、活动、学习场所,在青年中初步打响了工会的名声。

服务青年创业创新

小镇工会联合会建立后,抓住小镇创业特性,服务青年创业工作,开展了“党建+创业”“工建+创业”系列活动,如举办牛油果论坛、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业品牌孵化等活动,并开展商户品牌提升计划,助力小镇转型升级。

同时借用微信公众号——云创1986,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为广大职工和创业者提供学习机会。

此外,工会联合会还联合小镇管理方制订出台了租赁费优惠、金融贴息政策优惠、财税辅导等创业扶持政策,激励青年职工创业创新,培养了一批以“捌幺捌号”文创空间为代表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以菜根谭为代表的毕业大学生党员创业团队,以柏家为代表的二次创业大学生团队,引领、带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爱心公益凝聚人心

如何让青年创业者凝聚起来,让工会活力迸发,是小镇工会联合会成立后的当务之急。经过调查和探索,小镇工会联合会除了依托传统文体活动,还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公益聚人心之路。

小镇工会联合会联合云创青年党总支发起倡议,以“微积分”爱心公益为主线,在街区创建了爱心联盟,由小镇爱心企业、商户、社团等爱心团体组成。通过微阅读、微心愿、爱心助学、爱心义卖、志愿服务等形式积聚爱心,形成青年小镇独有的青年“微积分”爱心公益服务体系,助力有温度的爱心小镇建设。

去年,小镇工会联合会联合爱心人士陈昭君共同发起“NA爱援藏”公益活动,通过多种渠道,1个月内募捐近2万元爱心款,为西藏丁青县的贫困儿童筹集了400多套冬装,在创业者和职工中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张浩呈)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