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推行企业工会和行政方联席会议制及园区职工议事会制

深圳龙岗工会建立灵活化常态化协商机制

同时加强劳动双方沟通协商能力培训

2018年07月04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近日启动劳动双方沟通协商机制优化改革,探索通过企业工会和行政方联席会议制度和园区职工议事会制度等,建立灵活顺畅的协商常态化机制,同时完善园区工会联合会运行制度、创建“智慧工建”运作模式。

据介绍,龙岗区有各类商事主体约32万个,职工近200万人,每年发生劳动纠纷近万起,一个重要原因是劳动双方沟通不畅,协商意识不强、能力不强、方式单一、随意性强、沟通模式有些僵化等,成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短板。为改变这一状况,龙岗区总工会探索推进劳动双方沟通协商机制改革。

根据区总制订的改革实施方案,将建立区、街道两级改革示范区,在全区范围铺开。区级改革示范区包括坂田街道岗头社区天安云谷智慧园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中和盛世珠宝文化产业园,每个街道则至少选择1个企业相对集中的社区或工业园区作为示范区。

各示范区围绕4方面进行改革。首先,在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开展园区工会联合会建设,建立一套机制完善、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园区工联会运行制度,建设标准化体系,形成一套操行性强、可复制性强的园区工联会工作手册。

其次,全面加强园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以“互联网+职工之家”建设为基础,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化、智慧型园区工联会服务平台,包含工会组织建设、会员管理、普惠化服务、关爱帮扶、综合素质教育等服务;稳步提高工会组织与职工的联系紧密度,提升服务职工的整体水平,建立一套具有复制推广作用的“智慧工建”模式。

第三,探索构建劳动双方沟通协商常态化机制,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础,建立并推行制度完善、运作灵活的企业工会和行政方联席会议制度及园区职工议事会制度。“通过改革,建立灵活顺畅的沟通协商常态化机制,提高劳动双方协商积极性,将劳动双方对话协商工作进一步做实。”龙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四,开展劳动双方沟通协商能力建设,建立以基层工会组织主要成员、企业职工代表为主,企业方代表共同参与的沟通协商能力培训工作机制,目标在于培养劳动双方对话协商意识、提高职工对话协商能力、实现劳动双方互利共赢。

据了解,为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开展,龙岗区工会还将成立推进改革领导小组。(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李国涛 廖疆军)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