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首赛智慧建造技能

将BIM+VR虚拟现实场景应用在建造的实操和比赛中

2018年07月04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湖北省首届“BIM+”智慧建造技能大赛在武汉举办,数百名一线建筑工人和数十家建筑企业参赛。“不仅能看到模型,还能通过虚拟现实环境身临其境地感受和动手操作。今后如果能用在施工现场,可以避免很多可能发生的事故。”获得BIM+VR虚拟现实场景建造比赛第一名的建筑工人王俊兴奋地说道。

本次大赛由长江BIM技术联盟联合中建三局主办,旨在推进“BIM+”智慧化建造,提升建筑业企业生产施工水平。大赛首次将BIM+VR虚拟现实场景应用在建造过程的实操和比赛中。

比赛现场,建筑工人通过头戴和手持VR设备,在虚拟建筑场景中开展满堂架搭建、剪力墙支模和墙体砌筑技能比拼。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3名工人就搭建起一座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的“空中楼阁”,让现场的工人叹为观止。

据武汉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长江BIM技术联盟理事长李淼磊介绍,这种将BIM与VR相结合的技术,还可以让建筑工人在施工前看到施工后的工程状态,详细地了解施工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状况,“通过此项技术提前在虚拟场景中模拟演练施工过程,提前发现问题、制订解决方案,让实际的工程施工过程变得更加合理。”

比赛中,主办方还设计了一个AR环境下质量知识“大家来找茬”比赛环节,参赛者手持终端设备通过一块空地,就可以现场扫描出一个“真实的施工现场”,在里面来回走动找出“现场”中的质量问题。通过这种可视化的虚拟模型与实际模型的迅速比对,可快速发现施工中的问题,便于及时变更修复。

当天,主办方展示了目前国内应用比较广泛的建筑智能设备,其中,来自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空中造楼机”借助智能手段,把超高层建筑水平推向一个新高度,同时提高了施工质量。(记者张翀 通讯员张华 刘金 夏芳菲)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