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提升素质 稳定队伍 保障安全

建在工地板房里的工友党校

赵剑影

2018年07月05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我是我们村里少有的几名党员,但是由于长期在外打工,党员关系在村里,很少能过组织生活。”6月30日,在济南遥墙安置房项目,参加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建联建签约暨“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揭牌仪式的农民工杜深秀告诉记者,“现在,工地板房里有了工友党校,我第一时间回村开了组织关系介绍信。”

“我是在部队参军时入的党,当时还是班里的优秀分子。”杜深秀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一直在工地上辗转,社会交往和业余生活比较单调。虽然我只是一名农民工,但是心理仍保持着一种党员的荣誉感,我也有接近党组织的需要。”

说着,他掏出一个随身带的小本,顺着他的手看过去,是几排用签字笔写的小字。“‘七一’前夕党校开,工地板房新阵地。工友支部及时雨,建立临时大家庭。学习交流大舞台,工友得惠齐喝彩。朝气蓬勃新时代,民族复兴继开来。”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在揭牌仪式之前临时写下的诗。“流动党员没有支部活动,没有学习教育,隐姓埋名的党员无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友党员驿家’和‘工地板房党校’的成立,让党员亮身份、能学习、起作用,对工友党员确实是一件好事。”

“以往,以项目为单位开展活动时,管理人员多,工友党员人数少,活动没气氛。现在,我们通过排查劳务分包队伍里的流动党员,对工友党员进行了台账登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入了新鲜血液,活动气氛被调动了起来。”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涛告诉记者,“我们通过线下打造实体课堂和线上‘翻转课堂’,督促工友党员主动学习,提升素质。这更利于稳定施工队伍,提高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据了解,“工地板房党校”对工友党员实行积分管理,采取定性评价与量化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聘请工友党员担任“行为安全之星监督员”“五福工友联络员”等,通过日常行为积分、年度评议积分和负面清单扣分等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做好考核结果运用,实现了工友党员日常管理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数字化。在工人生活区建设“五福工会工作站”,运用劳务工人工资实名支付系统、劳务实名制信息系统、物业一卡通系统等信息化手段,使劳务工人实现一人一卡,保障劳务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建筑行业流动性强,工友党员更有过组织生活的需要。在工地搭建板房党校,工友党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也能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队伍和人才支撑。”中共济南市委农民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济南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武兆军说。

中建八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于金伟表示,公司希望通过把农民工入会、实名制管理、工会工作站建设、农民工E家、农民工创新工作室等方面结合起来,关爱农民工工友,提升他们的存在感、价值感和成就感,打造一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