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先自上而下确定创新方向,再自下而上确定具体项目,打破“上级部署,基层执行”传统做法,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

福建:基层工会改革注重发挥地方优势

2018年07月06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福建省基层工会改革创新重点项目名单日前“出炉”。

一共7个重点项目,目标任务清晰明了,即着力打造工作创新与可持续相统一,可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工会改革创新示范样板。

清单在福建省工会干部的“朋友圈”里刷了屏,被大家称作“基层工会改革创新的‘路线图’”,各地工会“挂图作战”行动就此展开。

“进一步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创新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举措,促进基层工会全面覆盖和有效覆盖,使基层工会更加坚强有力和充满活力。”福建省总这样表明此次“挂图作战”的初衷。

清单如何敲定?让地方工会申报项目

清单上的项目按照重要性和实施难度分为3类7项,具体内容包括“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建会和农民工入会”“落实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工会专干(工会社工)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做实叫响职工之家品牌,推进网上职工之家、共享职工之家建设”“加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基层工会建设”“推动落实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会组织独立设置和规范化建设工作”。

那么,这些牵动基层工会改革“神经末梢”的创新项目是如何“出炉”的呢?

据介绍,这些项目首先由福建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根据福建省总工会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福建省总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提炼列入清单,然后由各地工会根据各自实际进行申报,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由省总综合考虑并最终敲定。

“先自上而下确定创新方向,再自下而上确定具体项目。”省总基层工作部工作人员说,自下而上申报环节的增加,打破了此前单一由“上级部署,基层执行”的传统做法,充分尊重了基层的首创精神和话语权。“工会的很多创新经验都源自基层,自下而上产生的项目更具有地方特色,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地方优势,激发基层工会主动性。”

据悉,今年2月~5月间,福建省总从最初上报的14个项目中,经过部门审核、地市沟通、征求意见、专题研究等多轮筛选,最终形成了项目清单。

项目创新点何在?有特点、击痛点、抓难点

记者梳理这份清单发现,这些项目普遍切口小、接地气,不少试点项目都是当下基层工会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极具现实针对性。

在由福州、莆田、宁德3地市总牵头的“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建会入会”项目中,民办幼儿园教职工被列为入会重点群体。

此前,福建省总曾对福州市民办幼儿园工会组建和师资队伍情况进行过摸底,调研结果显示,福州市区413所民办幼儿园中,建立工会的仅有33所。幼教队伍特别是保育员在工资福利、劳动保障等方面仍处较低水平。此次立项正是针对该调研提出的应对之举。按照省总工作计划,将在全省实现公办幼儿园100%组建工会,民办幼儿园80%以上组建工会。

厦门和泉州市总承担试点的“加强工会专干队伍建设”项目,切中的是基层工会人手紧张、工会干部能力不足的痛点。

为了让工会专干招得进来、留得下来,2017年4月,福建省总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工会专干待遇的通知》,对工会专干的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机制、职业发展通道等进行明确规定。此次改革项目旨在让相关规定在基层得到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让基层工会专干尝到改革甜头。

在项目清单上,“共享职工之家”的概念让人眼前一亮。

福建省总基层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说,福建小微企业较多,在一个区域内,由工会联合会或者区域内较大的企业牵头建立“共享职工之家”,将解决很多企业职工的现实需求,共享项目内容也将在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

据悉,福建省总将持续追踪项目进展,并在年底对项目做法进行总结,发挥样板项目的示范作用。(记者 王维砚)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