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揭牌

5年内将培养7000名精益与智能制造人才

2018年07月09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7月6日,吉林省总工会与东北工业集团合作共建的“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揭牌。作为吉林省总工会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旨在通过强强合作,更快更好地培养出更多善于精益管理、长于智能制造的高级人才与吉林工匠,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播种机”作用,带动全省职工队伍素质提升。

东北工业集团通过多年努力,走出了一条全价值链、体系化的精益之路。近3年来,该集团积极打造企业精益培训中心,建成了一流的精益培训体系。鉴于此,吉林省总工会决定与该集团合作共建“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由省总分期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学员培训等支出,双方共同开展学员选拔、教学管理等工作,以扩大人才集聚效应,实现1+1>2的效果。

根据共建协议,双方将在5年内建成具有精益管理、智能制造和专业技能理论与实践的实训基地,使之成为面向全省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一线职工的多功能、综合性的培训和业务交流平台,成为可复制到全省各市(州)的工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

记者从揭牌仪式上获悉,该基地的培训课程包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质管理、物流运营等6大系统10余个模块。按计划,共建双方将在5年内培养出7000名精益与智能制造人才。

该基地首期精益工匠培训班学员庄严告诉记者:“耳目一新!培训集理论、实操、现场模拟及体验为一体,通过学习,我深刻理解了什么是精益管理、精益生产模式,懂得了如何科学系统地把生产线规划到最好……今后我一定会学以致用。”

近年来,吉林省总工会自办或依托社会力量联办了一批职工教育培训基地,收效显著。合作共建“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是吉林省总牵头起草的该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在今年3月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该省工会的又一创新探索,为全省产业工人新增了一条成才之路。(记者彭冰 通讯员王阳)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