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东广州:工资集体协商将有“参考公式”

拟在掌握企业相关数据基础上,测算出客观实用的标准

2018年07月09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广州市总工会近日召开的2018年工会组建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市总工会将制定统一的工资集体协商“参考公式”,拟在行业企业试点形成参考标准后,向全市推广。广州工会还将“九大群体”入会等重点工作作为全市基层工会改革“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实施。

据介绍,聘请专家现场指导集体协商将是广州基层工会改革的亮点之一,目前试点单位已初步确定为20~30个,涵盖区域、行业和企业三个层面。广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尝试制定全市统一的工资集体协商“参考公式”。该“参考公式”今年拟在行业企业试点,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测算。在掌握企业销售收入、利润、资产负债、资产损益、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等数据基础上,测算出客观、实用的工资集体协商参考标准,向全市推广。

另据介绍,“九大群体”入会将作为该市基层工会改革重点工作。“九大群体”包括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重点建设项目建筑工人等群体。广州工会“九大群体”状况调研工作目前已初步完成。7月到8月,市总将开展“九大群体入会集中行动”、举办“九大群体”相关龙头企业集中建会仪式、召开“工会—政府重点群体工作协调会”等工作,还将建立“重点群体线上服务平台”,提供线上专项服务,建设重点群体“职工之家”,打造重点群体服务阵地。

“九大群体”入会这一广州基层工会改革“一号工程”,旨在“筑平台、补短板、强队伍、增活力”,重点推进基层工会四大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以工业园区(开发区)工联会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批“基层工会建设改革综合实验平台”;以重点领域建会和重点群体入会为主要内容,突破一批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以构建工会社工专业人才体系为抓手,建设一支专业化、社会化基层工会干部队伍;以完善企业协商协调机制为突破口,实施一批推动基层工会发挥作用的创新举措。(特约通讯员罗瑞雄 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罗清峣)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