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海南工会引领职工演绎“劳动美”争当奋斗者

让劳模精神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注入时代动力

2018年07月10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劳模精神是什么,工匠精神为哪般?日前,在海南省总工会组织的2018年海南劳模宣讲报告会上,“割胶技术状元”梁庆莲、“飞机医生”易从涛等10名劳模、工匠代表的事迹,让来自全省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听众听得格外入神。

“劳模事迹让我感动,劳模精神令我振奋。我要向他们看齐,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职工林彬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这是海南工会着力弘扬劳模精神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海南各级工会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领职工群众演绎“劳动美”,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汇聚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中国梦·劳动美”五一特别节目、主题演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举办了劳模大讲堂、劳模画展、职工道德讲堂,送演出送文化下基层进企业……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海南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形成了“劳动最美”的文化自觉。

为了让每个岗位、每个生产环节都能成为职工演绎“劳动美”、争当奋斗者的阵地,海南工会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参加劳动竞赛,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等活动,推动企业节能降耗、改革创新。同时,海南工会还以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进一步释放劳模、工匠的智慧,让职工的劳动创新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

截至目前,海南省总工会命名了18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其中,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施时楷创新工作室自2012年10月创建以来,取得创新成果120项,成果转化82项,申请国家专利技术2项。近3年来,该工作室通过解决生产难题创造效益7100万元,节能降耗创造效益1800万元,为公司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推动海南经济实现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劳模精神是一张永不过时的精神名片,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奋发图强。当前,海南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我们更需要培育和弘扬劳模精神,使其不断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在岗位上创造新业绩,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注入新的时代动力。”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说。(记者吴雪君)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