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协商地点不限,车间、工地全能;协商人数不限,群体、个人都行;协商时间不限,白天、晚上均可

江苏阜宁市总为特殊岗位职工订制工资“微协商”

已在268个企业中推行,惠及万余职工

2018年07月10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以往公司给我们开工资只是按行情大概定个数字。今年工会主席和我跟公司行政干部坐在一起商议,定下的工资比去年1个月多拿165元,不错不错!”江苏盐城阜宁澳洋科技公司保洁工王女士的“获得感”,源于阜宁县总工会推行的工资“微协商”。

今年初,阜宁县总结合企业实际和职工诉求,探索并建立工资“微协商”模式,即企业在开展集体协商的基础上,对部分工种相对特殊、从业人员较少、在集体协商中不能一次性覆盖的岗位和群体(如后勤保障、保安保洁、机械维修、技术攻关、档案管理等),所采取的小范围、多层次、一对一的协商形式。

据阜宁县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介绍,“微协商”具有协商方法灵活、协商内容具体、协商成本低廉、受益面大、成功率高等特点。采取“三不”方式:协商地点不限,只要能坐得下来,车间、工地全都可以;协商人数不限,只要符合条件,群体、个人都行;协商时间不限,只要提前预约,白天、晚上均可。

“微协商”的基本路径是:首先,确定“微协商”对象的产生办法。一是由企业与工会根据本企业具体情况共同商定参与“微协商”对象;二是由同一岗位所在车间(班组)负责人作为代表向行政和工会提出申请;三是由职工个人通过口头、书面、微信等形式向行政和工会提出申请。其次,确定协商的基本方法。即参照本企业当年集体协商的平均增幅,结合所属岗位的技术含量、劳动强度和工种的特殊性等因素进行一对一协商。协商时,由工会负责召集,企业行政明确一名全权代表,工会主席及1~2名职工代表一起,与申请人面对面交流沟通,在申请人陈述本人意愿和要求后,行政方予以解答并提出原则意见,工会主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协调,职工代表现场参与商讨,在取得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合同文本,双方签字并履行相关程序后生效。

阜宁澳洋科技公司是全县推行“微协商”的试点,也是特殊岗位较多的企业之一。今年以来,公司工会针对专业技术等人员的工资标准先后组织23次“微协商”,依据个体技术含量和贡献业绩确定相应的工资标准,使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大幅度增长,90%以上科技人员年薪达10万元以上。

据了解,今年阜宁县已有268个企业推行这一模式,惠及万余特殊岗位职工,受到职工普遍点赞。阜宁协鑫光伏科技公司、江劳荣威娱乐用品公司等企业的协商见面率、一次成功率均达100%,所涉人员工资都有一定幅度增长。(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立军 周永祥)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