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强化职工之家建设

山东省总出台十条意见

2018年07月10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打造专业化、职业化工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到2020年,人才队伍达到4000人以上”“选派1000名干部到未建会或工会工作薄弱的非公企业挂职‘第一主席’”近日,《山东省总工会关于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意见》进行解读。

据介绍,《意见》立足于破解基层工会的短板弱项,提出把基层工会建设当成强基固本的重大工程去谋划设计,贯彻落小落细落实落地、高质高效精准发力的理念,以职工之家建设为主要抓手,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等。

《意见》提出,实施“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入会集中行动”,通过网上申请入会、企业外单体入会等形式,广泛组织货车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保洁员等8大群体入会进家,争取到2020年底,8大领域建会率和8大群体入会率均达到70%以上;加强职工之家阵地建设,争取用两年左右时间,基层阵地达到“8有”标准,即有活动场所、有统一标识、有文体设施、有职工书屋、有管理制度、有活动计划、有经费保障、有人员管理。

为推动职工之家建设的有效开展,山东省总将每年选树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分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章)荣誉称号,并对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奖励50万元工作经费,给予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相应的政治待遇。同时建立职工之家动态管理机制,坚持依靠职工群众建家,发动职工群众评家,采取每年一考核、三年一复核的办法,对复核合格的予以确认,不合格的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撤销其称号。(记者丛民 通讯员刘晓林)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