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完善帮扶机制 明确责任主体

云南元阳多措并举帮困难职工脱困

2018年07月10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元阳县总工会了解到,该县377户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全部有干部一对一帮扶,来自该县县级、各乡镇机关的377名干部分别承担对这些困难职工的帮扶,采取入户调查、建档立卡、结对帮扶、整合资源,精准帮扶、稳固脱困等措施,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据元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吴婷婷介绍,该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体制,将全县377户建档困难职工按照家庭实际及创业就业需求,确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主体,形成“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的帮扶机制。按照困难职工的分类情况,确定部分与困难职工隶属明确、联系密切和行业特点相近的县级部门及实施“六个一批”的责任单位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帮扶工作的责任部门,明确由全县35名实职副处级以上干部、66家县级部门的322名科级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各挂钩一户困难职工,形成“部门一帮多、结对一帮一”的帮扶网格机制。

2016年6月,元阳县总牵头组建3个困难职工入户调查工作组,按照“全面走访、听取诉求、了解情况、排忧解难”的要求,对全县412名困难职工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全面掌握了困难职工家庭情况、脱困能力、子女供养、身体状况、住房条件等基础信息。此外,还组织教育、民政、残联等多个部门对解困脱困挂包责任人入户采集、分类统计的信息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形成完整、准确、真实的比对信息数据资料,为精准施策和解困脱困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2017年,元阳县对129名有就业需求的解困脱困对象进行就业培训,为33名有就业意向的解困脱困对象介绍职业,有6名解困脱困对象接受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项目的帮扶,129名职工实现就业或创业。(记者陈昌云)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