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校企合作 订单培养

浙江临海工会助力企业破解“用工难”

2018年07月10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浙江省临海市总工会在通过大量调研后,联合该市经信局、教育局、人社局出台《关于开展全市校企合作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全力搭建校企合作、“企对企”合作等平台,助推当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临海市总对全市15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走访,按行业和区域类型分别在江南街道和大田街道召开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用工问题和职工素质提升需求。

通过这次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发现企业普遍存在着招工难的问题,尤其是技术工人、熟练操作工比较紧缺;招聘信息发布与市场人才不对接;企业职工流动性大,特别是外来员工流失;培训课程不足,尤其特殊岗位技能培训,如电焊工、特殊设备操作工人员的培训与需求不对称,部分企业特定岗位存在无证上岗的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临海市总首先加强线上信息发布,做好岗位信息发布与人才市场对接,并通过网上工会、基层工会工作群信息对接,加强乡镇(街道)企业招聘及职工求职信息专栏的建设,定期召开招聘现场会。

再是结合当地实际,建立订单培养模式,开展校企合作、“企对企”合作。其间,临海市总经过多次召开企业代表、教育工会、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临海市高级职业中学座谈会,探寻校企人才培养模式。截至目前,通过多方努力已开设拓卡奔马机电科技公司、浙江中通控股、伟星集团、新荣记等8个企业人才订单班。

在“企对企”合作方面,当地的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吉利集团的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华海药业股份公司的浙江华海技术学校以及伟星集团的新型材料学院和服装辅料学院等,正通过该市总建立的合作桥梁,充分发挥先进企业技术、设备等优势,带动其他企业发展。(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潘仙德)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